台東鳳梨釋迦今恢復輸中 農業部:不會放棄中國市場

▲▼台東縣政府副縣長王志輝上東森農場賣鳳梨釋迦。(圖/記者湯興漢攝)

▲首批獲准的台東鳳梨釋迦今輸往中國。(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台東鳳梨釋迦暫停輸出中國2年多,首批獲准重新輸中的鳳梨釋迦,今將從高雄港出發送往中國平潭,此批是中國今年6月第一波核定的3家包裝廠與25家供果園,台東縣府稍早證實,並希望第二波名單能儘速公布。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表示,樂見台灣優良水果外銷,強調不會放棄中國市場,但希望是透過海峽兩岸檢疫平台重新啟動對話、訂定符合國際的檢疫標準,而不是由地方政府代行。

中國在2021年9月以發現台灣鳳梨釋迦有「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進口台東鳳梨釋迦,直到今年6月才公布第一波獲准名單,包括台東3家包裝廠、25個供果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駿季今出席「擴大灌溉服務,提升農田水利行政效率」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回應台東鳳梨釋迦恢復輸中議題。

陳駿季表示,樂見台灣優良水果可以外銷到世界各國,會持續協助農民銷往高端市場,也絕對不會放棄中國市場,但遺憾的是,今年6月中國開放台東3家包裝廠、25個供果園,僅是片面來函通知防檢署,並沒有正式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平台重啟談判。他強調檢疫作為必須符合國際規範,應由政府對政府談判訂定,不可能由縣市地方政府代行。

陳駿季指出,當初中國禁止鳳梨釋迦輸入時,農業部曾提出加強作為,包括田間管理、集中包裝場改善與邊境抽檢等措施,並提供給中國海關,但對方均沒有回應,以農業部立場,對方沒有回應時,就是採取原本的檢疫標準處理,對於所有農產品輸中,防檢署都不會攔阻,也會用原有標準攔檢,但「會不會順利輸往中國,那是另外一件事情」。

陳駿季說,除了鳳梨釋迦外,目前禁止輸中的鳳梨、柚子、蓮霧等,也都在第一時間把相關的檢疫改善措施提供給對方,但中國相關部門仍無回應,農業部還是期待可以有符合國際規範的對話,而且是檢疫單位對檢疫單位,不是直接跟縣市政府談,畢竟檢疫是守護國家最重要的門檻,還是希望可以透過政府間的正式平台來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