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等2年!台東鳳梨釋迦今恢復輸陸  7日抵平潭「首創溯源碼」

▲▼ 台東釋迦、2023.11.5,重新輸陸            。(圖/受訪者提供)

▲ 台東鳳梨釋迦經過兩年改善與去除蟲害,今日正式重新輸入大陸。(示意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平潭報導

等待兩年多,台東鳳梨釋迦今(5)日下午5點正式重新輸陸,之後通過「台灣-平潭」12103A直航貨運從高雄港出發,一路北上行經台中、台北港,預計本月7日抵達平潭。《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掌握獨家消息,首批台東鳳梨釋迦將銷往廣州「江南市場」,這裡是全大陸最大蔬果交易市場。台東縣政府也結合產學,首創產銷溯源QRcode,未來大陸民眾可以掃碼,清楚看見產銷履歷證明。

經歷850多天,台東鳳梨釋迦今日終於重回大陸市場!《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掌握的獨家消息,首批銷往大陸的台東鳳梨釋迦將於今天5日在高雄港結關,預計下午5時完成放行,通過「台灣-平潭」兩岸直航貨運航線,首批台東鳳梨釋迦將搭乘12103A航班從高雄港出發,一路北上行經台中、台北港。

該航班預計本月7日正式抵達大陸平潭港,台灣首批台東鳳梨釋迦先在港口檢疫,之後銷往全大陸最大蔬果交易市場-廣州「江南市場」,這裡不只供應大陸內需市場,也銷往東南亞、日本等地。

▲▼ 台東釋迦、2023.11.5,重新輸陸            。(圖/受訪者提供)

▲ 農民保護台東鳳梨釋迦,目前去除介殼蟲可達99.9%。(圖/受訪者提供)

台灣釋迦品質改善成果?來自台東果農小李(化名)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透露,「大家都非常興奮!釋迦終於重新銷往大陸。經過台東縣政府、台東大學、台東農民一起努力改善品質,介殼蟲幾乎99.9%去除,按照規定要求向大陸重新申請。」

小李透露,「今年台灣颱風多,影響釋迦產能,不過外銷大陸的台東釋迦全部提前搶訂,大家都在等第二波出貨的包裝廠名單。」

包裝廠如何通過申請?根據小李提供資料顯示,一共有15道申請要求,除了包裝廠基本資料、組織與作業流程圖,從第10項到第14項是生物防治清潔紀錄、抽樣檢驗紀錄、每日衛生檢查紀錄,最後提供產銷履歷,包括農藥殘留檢驗、田間栽培資訊,嚴格規定鳳梨釋迦外銷到大陸必須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 台東釋迦、2023.11.5,重新輸陸            。(圖/受訪者提供)

▲ 台東鳳梨釋迦首創產銷履歷證明,大陸民眾可以掃碼溯源。(圖/受訪者提供)

小李指出,「現在台東鳳梨釋迦品質、賣相完全升級,每一顆釋迦都是人工篩選清理才能裝箱,雖然成本高,但價格提升不少。」

「以前台東鳳梨釋迦銷往大陸一台斤平均賣20元(單位:人民幣,同下),去除蟲害後,按照釋迦個頭大小、賣相等,銷往大陸一台斤最多50、60元,朝向精品路線前進。」小李進一步介紹,「台東鳳梨釋迦率先推出QRcode產銷證明。」

小李表示,台灣水果以前銷往大陸沒有身份證明,過去兩年多,台東縣政府與台東大學、中興大學、台灣驗證公司等單位 研發產銷履歷證明。未來大陸民眾只要掃QRcode,可以知道每一顆水果來歷,這是台灣水果外銷新創舉。

▲▼  饒慶鈴、宋濤、釋迦           。(圖/記者任以芳攝)

▲ 今年十月份,台東縣長饒慶鈴親自率團赴北京爭取提前放行時間。(圖/記者任以芳攝)

回顧2021年9月30日,大陸海關總署因多次檢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陸稱大洋臀紋粉),全面禁止台灣鳳梨釋迦輸陸。兩年多來,台東縣政府與農民積極處理鳳梨釋迦害蟲,與台東大學合作清除介殼蟲達99.9%以上。今年6月30日大陸國台辦首先宣布恢復台灣鳳梨釋迦可重新輸入,當時認定台東3家包裝場,25座果園符合資格。

解決蟲害問題,台東鳳梨釋迦銷往大陸的時間表一直沒下文,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年10月率團去北京,親自與大陸國台辦、海關總署等單位爭取最後放行時間。當時饒慶鈴也表示,台東有信心已做好一切準備,包括檢疫和相關申請,希望最快12月讓農產品輸陸。

如今2年多過去,台東鳳梨釋迦成功克服「蟲蟲危機」,終於重新登陸。小李也直言,雖然感到欣慰,農民們還是隱約擔心又變卦,關鍵還是取決兩岸氛圍,希望未來穩定供貨到大陸,讓對岸民眾品嚐台東釋迦,真的不一樣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