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激戰/政二代廝殺!賴品妤vs.廖先翔 父親爭議成選戰攻防

▲▼賴品妤、廖先翔。(合成圖/記者屠惠剛、崔至雲攝)

▲賴品妤、廖先翔。(合成圖/記者屠惠剛、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杜冠霖/新北報導

2024立委選戰開打,新北市第12選區由民進黨現任立委賴品妤對上國民黨兩屆議員廖先翔,近日因廖家土地問題,引發爭議,巧合的是,兩人各自的父親廖正良和賴勁麟近期都捲入爭議事件,成選戰焦點。綠營認為,賴品妤經過這一波攻擊廖的家族土地問題,確實挽回不少因「雲豹小公主」事件所流失的支持度,不過藍營強調,廖家山上的房子與停車場該拆的拆,該解除租終約也都解除,對廖的選情影響不大。

新北第十二選區幅員廣大,稱為「七星選區」,涵蓋金山、萬里、貢寮、平溪、雙溪、瑞芳及汐止7個行政區。在地人士分析,該區政治版圖藍大於綠但差距極微,七個行政區中以汐止區為最大票倉;藍營認為,只要在汐止區開出紅盤並拉大差距,等於是吃了定心丸,因此,賴、廖目前都相當著重在汐止的票倉。

時序拉到9月,當時因為賴品妤父親、前綠委賴勁麟遭質疑政府標案,與政治獻金獨厚綠營等爭議,當時有民調顯示,有47%選民支持廖先翔,賴品妤則是31%。但近日廖先翔被爆出家族土地佔用國有土地,該事件也在網路上引發民眾討論。

綠營輔選人士坦言,國民黨前一波狂打綠電爭議,賴品妤選情確實受到很大衝擊,還一度落後競選對手超過誤差範圍外,但後來賴勤跑地方,民調已經回溫,最近幾份民調顯示,雙方差距已經在射程範圍內,甚至是互有領先,這還是在廖先翔家族違法豪宅爭議爆發前所做的民調。

該人士表示,廖先翔家族的800坪豪華莊園讓地方一片譁然,包含廢水排放、還有號稱「選民服務」卻是侵佔國有地的無本收費停車場,吃相之難看連藍營地方基層都為之咋舌。「這是核彈級的重創」,目前還沒有新的民調出爐,但地方沸騰的程度非同小可,最誇張的就是廢水排放部分,到底怎麼敢如此?「但廖先翔始終沒有說明清楚,還不用看民調,光看廖三天內的回應變化就可以知道選情的變化。」

他指出,廖先翔從一開始說是抹黑、大動作表示要提告,到推給祖父母沒讀書、不懂申請,最後鞠躬道歉並承諾全部拆除,幾天內態度丕變,可見廖陣營最初也未料到對選情衝擊如此之大,才緊急亡羊補牢、試圖止損。事發當下,廖雖霸氣喊話全部拆除,卻在一個月後被發現僅拆除房舍、錦鯉池、後院水池都還在,就連當時大動作拆除違法停車場的遮雨棚,也被發現事後偷偷裝回去,種種令人匪夷所思的作為又被民進黨抓到打點,讓廖形同「活動提票機」,至今對相關指控未置一詞。

該人士也說,就連停車場收費級距都被是「加價不加量」。廖先翔過去受訪時稱停車場是為里民服務,但事後被發現收費並非廖宣稱的公道價1500,而是有遮雨棚1個月3500、沒有的1個月2500,等於拿國家資源魚肉鄉民,也有地方基層透露,廖家族違法施作範圍實在過大,想不看到都難,地方鄉親跟基層耳語不斷,此事在當地民眾輿論發酵,對廖先翔選情形同「放血」。

對於家族土地爭議,廖先翔則強調,現在就是積極協助父親把有問題的加以改善,針對有爭議的停車場,也與地主都解除租約了、山上的房子也已經拆到不堪使用,所以他不認為在政治的攻擊,賴品妤還站得住,且認為民眾心中都有一把尺,應該會再去做評估。

廖先翔也透露,11月中旬,內部有做一份內參民調,民調顯示還是領先賴品妤,且是贏在一定的程度。在選戰的最後一個月,一定持續勤跑基層。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則認為,現階段廖先翔還是處在優勢,兩人基本上都是政二代,外界對於賴品妤是「雲豹小公主」的印象仍是相對深刻,廖先翔父母親的土地問題反而還比較單純,而且副總統賴清德本身家族也有這樣的狀況,賴都不處理,但廖家目前都處理好了,相形之下民眾一看也就懂了,相信輿論中廖先翔還是佔優勢。

至於未來要如何協助廖先翔輔選?黃志雄說,不管是黨員,或是里長一定會全力提供人力支持,一定會努力把支持者催出來,主打綠營施政不力、喚起黨員的凝聚力,也喚起中間選民對於民進黨的厭惡感,類似的文宣及催票系統,一定會全力啟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