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鮮奶零關稅」襲台 立委要求明確區隔國產與進口乳

▲▼2025台紐貿易協定將全面開放,衝擊本土酪農業,圖為民眾在量販店選購鮮乳。(圖/記者沈君帆攝)

▲2025台紐貿易協定將全面開放,衝擊本土酪農業,圖為民眾在量販店選購鮮乳。(圖/記者沈君帆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2025年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即將生效,紐西蘭鮮奶將可零關稅進口台灣,恐衝擊本土酪農業。立院經濟委員會今審查農業部各項非營業基金,立委陳明文等人提案,要求農業部明確訂定「鮮乳」定義,以區隔國外進口乳與國產鮮乳。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允諾,將與衛福部討論,保障國內酪農權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審查113年度農業部主管非營業部分農業作業基金、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農民退休基金等基金預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即將生效,陳明文質詢指出,國產鮮乳從生產到上架時間很短,但從紐西蘭來的乳品,從生產運輸到台灣至少30天以上,是否還可以稱為「鮮乳」,而且國外進口乳品經過高溫殺菌,其中的成分有所不同。

陳明文進一步指出,進口鮮乳無可厚非,但也要保障國內酪農權益,要求農業部應把「鮮乳」定義清楚,讓業者可以遵循。他表示,從國外進口的乳品,頂多可稱保久乳,農業部應盡速訂定鮮乳的定義,讓消費者在市場可以清楚辨識。

立委陳亭妃也說,高品質的國產生乳與大量叩關的進口液態乳,一定要做清楚區分,而且要穩定酪農與乳品廠的合約。

陳駿季表示,有關鮮乳的保存期限,與製程有關,允諾會盡速與衛福部協商,明確區隔國產與進口乳品,針對鮮奶標章也會適當修正,只有國產鮮乳,才可以標示「台灣鮮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