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搶走《賽德克》版權 郭台強批魏德聖「大頭病不知惜福」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名導魏德聖近日與中影國際董事長郭台強鬧翻,起因於2人合作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後,被外界認為名利雙收的魏德聖,突遭郭台強名下的鑫鴻國際公司,以1張4500萬元本票向法院聲請查封財產,魏德聖一方面聲請法院暫停執行,一方面指控郭台強是「邪惡的贏家」,搶走《賽德克‧巴萊》版權,涉嫌詐欺等罪,台北地檢署29日首度以被告身分傳郭台強出庭。

▲▼中影郭台強  。(圖/記者劉昌松攝)

▲中影國際董事長郭台強(中)批導演魏德聖不知道惜福。(圖/記者劉昌松攝)

郭台強出庭前受訪批魏德聖「不知道感恩惜福,他拍這個《賽德克‧巴萊》到處欠債,我們當初因為這題目不錯,來幫他解決這個問題。」郭台強進一步解釋,如果電影票房8億的話,還要跟戲院拆帳,有4億要分給戲院,還有行銷的成本,所以後來虧損2億多。「可能他(指魏德聖)大頭病,本來1集的電影,他拍成2集,所以花了很多錢」,「現在電影超過5千萬的投資算大投資了,當初超過5億的投資,對台灣來講是非常大的投資,不應該把我列為詐欺犯,我覺得這個有點過分。」

魏德聖在7日曾為此案親到北檢,向檢察官說明提告內容,當天開完庭後由律師黃秀蘭代表受訪指出,「魏導經過一連串事件,從去年本票裁定到今年的強制執行,查封了果子電影公司的辦公室,所以(開始)追查這件事情,本來他(指魏德聖)對中影國際都非常信任,後來我們不斷去申請調查一些證據後,發現整個就是騙局,所以導演才被迫決定要提告。」

因拍攝《海角七號》一炮而紅的魏德聖,為了完成史詩集《賽德克‧巴萊》,在多方募資後,在2011年決定和郭台強宣布合作,設立中影國際公司拍片,沒想到時隔多年,郭台強個人名下的鑫鴻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在2022年底,向法院聲請4500萬元本票裁定,並聲請強制執行魏德聖個人、果子電影等公司名下的財產獲准,魏德聖提出100萬元擔保金,才獲法院裁准暫停強制執行。

▲▼導演魏德聖到北檢出庭控告郭台強涉嫌詐欺。(圖/記者劉昌松攝)

▲魏德聖11月初到北檢出庭控告郭台強涉嫌詐欺、背信等多項罪名。(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魏德聖認為,當時雙方以中影國際公司共同擁有電影著作權,魏的果子公司擁有中影國際46%股權,但後來果子電影都沒有分到票房等收益,就被中影國際以營運需求為由,1元買回持股,接著又趁電影《KANO》拍攝忙碌期間,以帳務需求為由,誘使魏德聖簽下折抵回收股權後的4500萬元借款本票。

果子電影曾發聲明指控郭台強是「邪惡的贏家」,郭台強則透過中影國際公司解釋,4500萬借款的由來,是由郭的個人公司鑫鴻國際借款6500萬元給果子,並已經在2011年匯入果子電影帳戶,後來果子屆期無法清償,先在2015年用中影國際股票「200萬普通股」,作價抵消2000萬元,剩餘4500萬元債務由果子與魏德聖並共同簽發本票,負連帶清償責任。

儘管郭台強方面已公開說明,相關債務都有契約、匯款資料為證,沒有欺騙或不法,但魏德聖在委託律師協助清查事件始末後,認為《賽德克‧巴萊》的版權遭中影國際鯨吞蠶食,因此決定控告郭台強涉嫌詐欺、偽造文書、背信、侵占等多項罪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