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蕭美琴以公務返國登記參選 藍黨團:總統府不要滿腦子只有選舉

▲國民黨團召開「蕭美琴請辭待命中?兼任副總統候選人!請出來講清楚說明白!」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鴻薇(左起)、李德維、林為洲28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8日)表示,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20日回國先前往外交部述職駐美代表,並提辭呈,隔天與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登記參選,26日又以辦理離職手續和打包名義,返回駐美代表處,然蕭到底請辭獲准了沒有?為何一周過去,仍不見總統府、外交部發出相關准辭公告?蕭再度返回駐美代表處是否為私人行程?是否使用公帑支付,民進黨政府有責任必須對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另駐美代表空窗期問題,國民黨團希望對美工作,不因蕭美琴的參選而中斷,總統府和外交部不要滿腦子只有選舉。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日舉行「蕭美琴請辭待命中?兼任副總統候選人!請出來講清楚說明白!」記者會,會中藍委林為洲指出,蕭美琴11月19日辭去駐美代表,與賴清德搭檔參選,外交部20日發布新聞稿,指蕭回國述職並正式請辭駐美代表職務,並強調是依規定辦理,需數日之後,即可完成程序生效;隔天賴蕭登記參選,蕭於26日到花蓮造勢,當晚回美國,處理後續事務。

林為洲表示,蕭美琴20日返台是述職兼辭職,外交部說要跑程序後才生效,但現在已經是28日,請辭程序跑了一周都還沒完成?蕭美琴是特任官,總統府到現在還看不到准許蕭美琴請辭公告,外交部也沒有相關公告訊息,述職內容也沒有對國人說明,說穿了,蕭美琴回台只是為了去中選會登記參選而已。

林為洲質疑,蕭美琴以公務名義搭機回台述職、辭職,登記參選後又到花蓮造勢,再回到美國處理後續事務,難道這些也都是公務行程?外交部說蕭美琴請辭要跑程序,換句話說在請辭還沒有公告之前,仍具有公職身分,然後又跑去花蓮造勢,難道沒有公私不分的問題嗎?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鴻薇表示,蕭美琴到底完成請辭程序了沒有?蔡政府難道不需要跟國人說請楚講明白嗎?我駐美工作非常重要,當蕭美琴請辭之後,駐美代表有沒有空窗期的問題?有沒有代理人的問題?接任者是誰?會不會因為選舉,台美外交工作推動因而中斷?外界疑惑的是,如果蕭美琴是請辭,外交部又稱沒有代理人的問題,難道對美工作可以如此兒戲、隨便?外交部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說,反觀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宣布參選後,NCC隨即出手可能考慮是否約談具有中廣董事長身分的趙少康,民進黨一再示範雙標無下限的標準。國民黨團希望對美工作,不因蕭美琴的參選而中斷,總統府和外交部不要滿腦子只有選舉。

不過,總統府在國民黨團開記者會後,發布總統令,公告「駐美國大使蕭美琴已准辭職,應予免職。此令自中華民國112年11月30日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