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也有人河豚中毒!男吃完1小時「臉麻、手腳發軟」:之前都沒事

▲河豚生魚片。(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河豚生魚片。(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南投河豚中毒事件引發高度關注,日前大陸福建福州也有一對母親,吃了河豚後中毒,出現呼吸衰竭、心跳驟停等症狀,一度頻臨死亡。大陸醫師指出,河豚毒素結構穩定,經高溫煮沸、日曬、醃制、火烤等常規的烹調方式都難以破壞,0.5毫克即可致死,且無特效解毒藥。

據《福州晚報》報導,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日前搶救了一對河豚中毒的母子,其中母親已73歲,兩人被親友先後送到急診,出現意識不清、呼吸衰竭、雙側瞳孔散大等症狀。由於兒子食用量較大,甚至出現心跳驟停,經心肺復甦等搶救後才恢復生命跡象。

之後,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密切監測,並為二人施予血液灌流、器官生命支持等個體化診療方案。幸運的事,這對母子逃過一劫,恢復了自主呼吸及意識,病情逐漸改善。

▲▼福州也有人河豚中毒!男吃完1小時「臉麻、手腳發軟」:之前都沒事。(圖/福州晚報)

▲林男經救治已康復。(圖/福州晚報)

林姓兒子回憶道,他們家已不是第一次吃河豚,但此前處理到位並沒有中毒,此次是父母又買到一條約0.5公斤的河豚作為午餐菜餚,他吃了肉、母親喝了湯、父親沒吃。

林男接著說,午飯後他睡了1個多小時,醒來整個頭、臉及舌頭都發麻,手腳開始發軟,無法走路,「我意識到是河豚出了問題,趕緊打親戚電話送我上醫院。」林母則是在兒子去醫院後,才出現類似症狀,後續也被送去搶救。

附一醫院ICU主任林建東介紹,河豚會引起中毒,是因為它體內含有一種神經毒素,叫「河豚毒素」,通常潛伏期很短,短至10-30分鐘,長至3-6小時發病,若搶救不及時,中毒後最快10分鐘內死亡,遲者4-6小時死亡。

林建東提醒,不購買、不食用未經核准的農產品加工企業加工的河豚整魚,特別是不購買及食用野生河豚及其製品;若食用必須由專業的、有資質人員進行加工,同時應避免大量、一次性食用較多的河豚魚肉;食用後留意是否有口唇發麻、肢體無力等不適表現,一旦出現中毒症狀,有條件及時催吐,並緊急前往醫院救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