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聖手搖身一變安樂死推手 江盛披時力戰袍:安樂死議題不能停下

▲▼時代力量不分區參選人江盛。(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不分區參選人江盛。(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婦產科醫師江盛是台灣第一個推動安樂死公投議題者,他此次披上時代力量戰袍,列在不分區名單第四位,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安樂死在推動或是修法提案過程中都遇到很大困難,但隨著時代發展跟醫學演進,相關的需求越來越迫切,自己是旗幟鮮明的倡議者,若能進國會相信非常有意義,也會讓其他政黨必須正視這個議題。

江盛是台灣安樂死議題推手之一,他表示,若已經是現代醫療難以治療的病症,為什麼不能在自己選擇的時間、安排好跟親愛的人道別?現在有15個國家以上有安樂死,包含兩種方式,第一、醫師協助死亡,就是醫師開處方後自己領藥、並決定要不要吃,第二、是像神經退化疾病漸凍人或是癱瘓病人,這部分就要請醫師協助。

江盛解釋,現在60歲以上人口3個就有1個罹癌,隨著年紀增長,每個人都可能碰到這個問題,安樂死也許不是每個人都用得到,但至少25%的人口在人生最後階段有這樣的需求,難道思考一個好的解脫方式不重要嗎?若這一代不做,只是把問題丟給下一代,所以時代力量才會提出這樣的議題。(延伸報導:人物/婦科聖手搖身一變安樂死推手 江盛拼入國會完成立法未竟之業

江盛表示,安樂死要通過有幾個途徑,第一個就是公投,但台灣特色的公投法門檻很高。第二個是透過國會提出,假設自己真的當選,可以由民代提案,然而民調有超過7成的人贊成安樂死,但政治是複雜且多面向的,這只是其中之一的議題,自己是旗幟鮮明的安樂死倡議者,若能進國會相信也非常有意義,其他政黨也必須正視這個議題。

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曾提出安樂死相關法案,最後無疾而終,江盛回憶,當時體育主播傅達仁努力推動這樣的議題,許毓仁作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自由派代表表達支持,也提出很好的法案,但光名詞的爭議就很多,這就是台灣目前的處境。

江盛表示,民眾黨也有提出類似法案,柯文哲作為台大醫師看過很多例子,他不是那麼詳細了解這個議題,但他直觀瞭解有些人正經歷這些悲慘狀況,他知道有人需要這樣的倡議。

江盛指出,時代力量內部也有討論一個版本,但草案就是試探的石頭,未來還要經過很多折衝跟修改,但社會總要有討論,隨著時間發展,病人生命不斷延長,還是要面對衍生出來的問題。

至於選擇投入時代力量的原因,江盛解釋,台灣經過多次政權更替的階段後,還是需要更多的中間力量,一但執政就會有包袱,但社會重要議題改革不能因此停下,民間相關議題還是要有立場,時代力量是一個年輕政黨,在挑選不分區名單時會選擇一些領域的議題,自己被時代力量花蓮黨部主委邀請,作為一個議題運動者,為何不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