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焚毀近90萬公頃」逾20年來第2糟 歐盟提森林監測法案

▲希臘中部馬格尼西亞州首府佛洛斯傳出大火,火勢甚至延燒至空軍基地,導致彈藥庫爆炸。(圖/路透)

▲歐洲夏天野火肆虐嚴重。(圖/路透)

文/中央社

歐盟執委會今天提案訂立「森林監測法」,以整合27個成員國破碎的森林資訊,並搭配立法中的「碳移除認證」機制。執委會同時發布數據,去年歐洲森林野火危害嚴重度是有統計以來第二糟。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旗下的科學專家機構「聯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22日發布報告指出,歐盟境內近90萬公頃的森林在2022年遭到野火焚毀,面積相當於義大利的科西嘉島(Corsica)。

自2000年該統計發布以來,只有2017年的130萬公頃焚毀面積高於去年。今年以來,森林野火也已在歐盟造成50萬公頃損失。報告強調,雖然96%的森林火災起於人類行為,但氣候變遷加劇了危險程度。

執委會指出,有鑑於森林承受愈來愈大的壓力,且歐盟目前只靠個別國家的森林資訊,不論環境、社會和經濟價值、生態危機等面向的資訊都很碎片、有落差或重疊,因此有必要進行統整。

執委會表示將提出「森林監測法」(Forest Monitoring Law),內容包括建立所有森林單位的定位和繪圖系統、27國森林資料收集架構、資訊分享機制,以保護森林生態並對危機及時反應。

負責環境政策的新任執行委員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čius)在記者會說,森林健康是地球健康的必要條件,對歐盟達成2050年前氣候中和目標極為重要。

氣候政策執委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則表示,森林監測法案將有助於落實21日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剛通過的「碳移除認證架構」(EU carbon removal certification framework)。

歐盟打算透過發給碳移除認證的方式鼓勵綠化、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森林將因此成為有財務價值的碳資產,而森林資訊的精確度便攸關這個制度成效優劣。

根據執委會估計,歐盟境內森林的碳匯(carbon sink,指吸納、儲存二氧化碳而減少溫室氣體排到大氣中)價值達328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1277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