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警88會館飲宴再爆洩密!「黃金大亨」落跑出境 檢急發布通緝

▲▼八八會館案外案,睿森銀樓負責人涂誠文在檢警搜索前聞風逃亡。(圖/翻攝涂誠文臉書)

▲睿森銀樓負責人涂誠文在檢警搜索前逃亡,北檢分案查洩密。(圖/翻攝涂誠文臉書)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去年撼動政壇的檢警高層涉足88會館不當飲宴案,會館負責人郭哲敏涉及洗錢,卻在檢警搜索前潛逃泰國,8月間才被遣返回台,另名涉及洗錢的要角、瑞森銀樓負責人涂誠文又在本月初,檢警秘密搜索前,突然早一步逃離台灣,對於又有遭境管的重要被告落跑,台北地檢署13日除正式對涂誠文發布通緝外,也分案追究辦案人員洩密責任。

新北地檢署2022年偵辦名模錢帥君男友郭哲敏(小明)涉及洗錢案,郭卻神通廣大在檢警搜索前搭機出境,引爆檢警縱放疑雲,結果被踢爆,偵辦郭哲敏案的新北檢檢察官王涂芝,與當時調派警政署政風室主任的高檢署檢察官黃錦秋,曾到過郭哲敏的私人招待所「88會館」。

法務部下令徹查後,認為黃錦秋等人涉足不當場所除了88會館外,還有「黃金大亨」涂誠文所經營睿森銀樓的地下室私人招待所,其中黃錦秋因違規情節較重,經檢評會決議送職務法庭懲戒。新北地檢署則起訴郭哲敏集團涉嫌非法地下匯兌、洗錢217億元,而郭哲敏在逃亡9個月後,於2023年7月間在泰國被逮,經遣返回台,遭新北檢聲請收押禁見獲准。

▲檢警順利押解洗錢大亨郭哲敏抵台,並在桃園機場宣讀其遭逮捕權利。(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先前逃亡的88會館負責人郭哲敏日前才遭遣返回台。(資料照/記者張君豪翻攝)

同年7月間,刑事局中打也接獲情資,88會館案另名與檢警關係要好的瑞森銀樓負責人涂誠文,也涉及百億元的賭博、洗錢案,經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專案小組為免消息走漏,除確認涂誠文因先前的詐欺、地下匯兌案,遭法院限制出境外,檢方也對涂男列為境管留置對象。

沒想到在專案小組11月1日極度保密的搜索拘提行動中,涂誠文竟然人間蒸發,至今不下落,檢警研判郭哲敏事件再度重演,涂誠文疑似接獲密報而提前溜走,因此在13日發布通緝,並且正式分案調查是否有辦案人員洩密,導致涂男未能拘獲。

至於在11月1日的搜索行動中,被拘獲的「虛擬幣女神」幣竟公司營運長張于庭、幽默科技董事長徐輊翔,及銀樓員工等5人已經北檢檢察官聲押禁見獲准,相關賭博洗錢案情,仍由檢警持續偵辦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