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曾放棄跳級高一 否則現在可能是書呆子

▲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圖/CFP)

▲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工程院院士、抗疫專家鍾南山5日表示,自己初中二年級時本來有機會跳級到高中一年級,但是在老師的勸說下,還是留下來讀初三,現在回想,這改變了他的人生,「如果第一次考上高一就去讀了,我現在可能就是一個『書呆子』。」

鍾南山5日赴母校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演講,他提到,自己就讀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時,學習成績不錯,打算在初二直接跳級到高一,但老師覺得他年紀太小,應該多學習一點,多鍛煉一點,打消了他想跳級的念頭。

鍾南山說,老師的這番話,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一個人的成長還是需要全面培養,好好鍛煉,打好基礎。

鍾南山進一步指出,當年,初二的他收到一個評語「學習還是不錯,但跟同學的關係不太好」,他很不服氣,決心要透過考試跳級直接上高一,還特意找學長姜伯駒借了高年級的書來讀。

成績出來後,鍾南山的數學成績雖然不太理想,但總分確實達標,可以跳級上高一,他很高興地告訴同學,「我要離開這個班了。」

沒想到,後來有天晚上,老師來到家中拜訪,跟他說,「你還年輕,應該多學習,多運動。同學提的意見也是好意。」

老師走了以後,父親也告訴他,還是留下來讀初三,打牢基礎,一年後再考試讀高一。鍾南山提到,雖然他仍不服氣,但最後沒跳級,留在原來的班級上學,也決心改掉自己的缺點。

一年之後,鍾南山的成績很好,免考上了高中。同時,他也得到了同學們的認可。鍾南山強調,「過了六十年,現在回望,我覺得那一次可能改變了我的人生。如果第一次考上高一就去讀書了,我現在可能就是一個書呆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