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高層3點分析李克強逝世 顧立雄:短期無軍事武力奪台意圖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 林佳龍 顧立雄 聯訪 。(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突發心臟病逝世,民進黨立委江永昌1日詢問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是否有相關評估。對此,顧立雄表示,要分對內、對外、對台等三角度來談,「對內」的二路線之爭,維穩是優先於經濟發展;而「對外」,中美競爭格局不變,但雙方控管風險意象還是有;至於「對台」,短期內看不到任何以軍事武力奪取台灣意圖存在。

顧立雄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可分析「對內」、「對外」、「對台」等三點來談。首先在「對內」部分,兩條路線之爭,派系間有不同看法,在國務部門是經濟發展,而國安部門通過反間諜法,兩條路線的狀況看起來,國安部門的權力是高於經濟發展的。

「維穩優先於經濟發展。」顧立雄認為,這會讓中國經濟比較沒有辦法大幅吸引外資、台商進一步投資,甚至是會怯步,最多是維持,這樣會造成經濟重大危機,而且加上地方債問題、青年失業率問題等。

在「對外」方面,顧立雄表示,中國、美國之間開始理解,應該要管控風險,中方力求「拜習會」在APEC可以實踐,這部分美國、中國競爭格局不會改變,但雙方管控風險的意象還是有的,因為要專注在內政問題上。

至於「對台」方面,顧立雄指出,短期之內看不到任何以軍事武力奪取台灣的意圖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