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長期「重心放右腳」 53歲女膝蓋磨損需人工關節置換

▲中年婦人習慣走路重心放單腳,導致膝蓋磨損需人工關節置換。(圖/記者高堂堯攝)

▲中年婦人習慣走路重心放單腳,導致膝蓋磨損需人工關節置換。(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53歲林姓婦女覺得右腳膝蓋疼痛無力、蹲不下去,至門診就醫發現膝關節退化;醫師發現她走路姿勢不正確,詢問後得知她工作時左腳曾不慎踢到鐵條而受傷,因疼痛故走路長期重心多改放右腳,可能就是導致右膝軟骨磨損的原因,隨後確診右膝退化性關節炎,在安排「半套」人工膝關節置換後,疼痛感消失、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衛福部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梁文雄指出,林婦因左腳受傷疼痛,將力量移到右腳,這樣雖然可以少讓左腳承受身體的重量,減緩疼痛感,但長期下來右膝不堪負荷,並且加速退化,嚴重影響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梁文雄表示,早期膝蓋退化性關節炎不一定需手術治療,可藉由體重控制、適當運動、充足休息及藥物來控制,但若損壞嚴重,就會建議手術治療,並依據關節退化的程度及狀態來決定手術種類;林婦起初對手術感到焦慮,期間嘗試至國術館喬一喬,但效果不彰而選擇就醫,經檢查為內側軟骨磨損,評估可施行半套人工關節置換,僅清除局部受損的關節軟骨,不會破壞健康韌帶,傷害較小、恢復更快,術後當天就下床走路,術後兩天即離院返家。

梁文雄說明,不論是半套還是全套,人工關節置換術都是常見的手術,對疼痛的緩解相當有效,呼籲民眾不要害怕接受治療,也提醒不要接受民俗療法或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以免延誤就醫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