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偏食」明凌晨登場!錯過再等2年 台北天文館全程直播

▲▼「月偏食」明凌晨登場,錯過再等2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月偏食」明天凌晨登場,錯過要再等2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今年唯一一場月偏食將在明(29日)凌晨登場。台北天文館表示,月球從3時34分起進入地球本影開始初虧,4時14分達到食甚,也是月球缺角最大時刻,預計4時53分復圓,肉眼可見的本影食全程歷時1小時19分。民眾若錯過這次則要再等兩年,也就是要等到2025年9月。台北天文館也會全程直播

台北天文館指出,全球每年至少發生兩次月食,最多可達五次。以本世紀而言,共計發生228次月食,包括月全食85次、月偏食57次,半影月食86次,而台灣可見其中63次月全食、38次月偏食與60次半影月食。台灣明天為月食偏,下次將是在2025年9月7至8日的月全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表示,月球從3時34分起進入地球本影「初虧」開始,民眾可看見,位在西方高空的滿月由左側開始明顯變暗,到4時14分為「食甚」,月球進入地影變暗部分達到最大,佔月面視直徑的12.7%(食分0.127),之後月球逐漸離開本影,4時53分復圓。

▲▼「月偏食」明凌晨登場,錯過再等2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月偏食」明天凌晨登場,民眾可看到月沒帶食。(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此外,和月全食不同,這次月偏食期間不會看見整顆月球變成紅色,但台北天文館表示,被食的部分是全暗或偏紅的程度,也是有趣的觀察項目。而本影食全程歷時1小時19分,天文館將在明天凌晨3至5時,透過望遠鏡錄影記錄及即時影像,提供民眾觀賞並親自觀察發現月食期間的奇特之謎。

▲▼「月偏食」明凌晨登場,地球本影界限與第谷坑。(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月偏食」明凌晨登場,民眾利用雙筒望遠鏡等輔助工具,可以看見地球本影界限與第谷坑。(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