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527萬隔天帶假鈔自首 檢座眉頭一皺…追出「騙子遇強盜」鬧劇

▲松山車站月初發生虛擬貨幣強盜案,信義警方7日逮捕涉案強嫌並追查幕後主使。(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北檢指揮信義分局追查泰達幣買賣黑吃黑案,持刀搶劫的嫌犯突然出面自首。(資料照/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8月間發生1起泰達幣交易搶案,2名持刀歹徒搶走527萬元現金與虛幣交易用手機,正當檢警研判是假幣商預謀黑吃黑的隔天,2名嫌犯竟帶著2袋現金投案,原以為再溯源追出賣方幕後藏鏡人就好,卻又發現這些錢幾乎都假鈔,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認為案情不單純,指示全力偵辦,查出原來一邊是假賣家要搶現金,一邊是假買家想騙虛幣,最後依強盜、詐欺罪起訴9人。

8月6日下午1點半左右,男子林廷祐與自稱幣商的謝明倫相約,在台北市松山車站北二門前交易泰達幣,沒想到交易過程中,突然冒出2人將林男帶來的整袋現金,以及謝男準備用來轉匯虛幣的手機都搶走,信義分局獲報後立刻循線查出2名搶匪下落,並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

▲▼小偷,強盜,竊賊,闖空門,恐嚇,偷竊。(圖/免費圖庫pixabay)

▲專案小組原以為是單純的持刀搶劫案。(示意圖/pixabay)

專案小組7日開會整合相關事證,發現搶案現場有輛共享汽車在旁監視,且這輛共享車與林男,曾於案發前的8月4日在相同地點出現,疑似在勘查現場,懷疑全案可能是黑吃黑的同時,許晉誠、趙磊2人在律師陪同下,帶著2袋共裝有527萬元的包包到北檢投案,讓專案小組大為吃驚。

奇怪的是,這2袋現金中,只有37萬元真鈔,其它都是假的魔術道具鈔,且2名搶匪堅稱除了分裝現金外,沒有抽換過任何鈔票,且堅決否人有持刀行搶,搶得的手機也已丟棄,這和當初報案的買家林男證述完全不同。此外,若是虛幣賣家勾結行搶買家,為何賣家的手機也會被搶走,諸多疑點無法釐清,這起黑吃黑搶案成了羅生門。

檢察官將2名搶匪聲押獲准後,指示警方重新勘驗監視器畫面,追出2名搶匪犯後各搭1輛計程車到北投焚化爐碰頭,如2人所供述,在將鈔票分裝成2袋後,再各騎1輛機車離開,最後消失在新北市金山一帶,專案小組決定另起爐灶,從買家林廷祐方面開始著手。

林男供稱,朋友介紹了綽號「全聯」的男子,叫他去車站買虛幣,事實上雙方在8月4日首度交易時,因為對方準備的虛幣不夠,才延期到8月6日案發那天,雖然林男聲稱不知道「全聯」的真實姓名,但檢警從林男手機中發現了被捕應訊時的教戰手冊外,還有賣家謝明倫自白受人指使黑吃黑的影片。

▲▼虛擬貨幣,加密貨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檢警查出虛幣賣家早已設局準備要搶錢。(示意圖/Pixabay)

專案小組因此再往謝男方面下手,根據機車車牌等線索,再找到王柏勳、曹烜浩以及廖健珽,除發現王男在搶案發生後,傳訊告訴友人「他們成功了,接下來換我了」,還發現這群人有1個祕密的telegram群組,經分析比對出代號「百九」的主謀就是身高約190公分的廖健珽,廖還曾到看守所寄了4次餐給先前被收押的搶匪。

至此,警方認為全案就是虛幣假賣家自導自演的強盜案,但因始終無人能解釋,為何527萬現金中有假鈔,專案檢察官王文成認為有繼續追查必要,重新比對相關監視畫面以及對話紀錄後,發現搶案發生時,一旁的共享車上,曾有名男子下車,要扮演買家的林男趕快報警,經過指認,這名男子就是林男所說的「全聯」。

▲桃園市丁姓男子今年3月間聽命詐團人員指使,假意與買家達成虛擬貨幣泰達幣交易,員警在現場搜出玩具假鈔等證物。(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買家用真鈔包裝假鈔企圖騙過虛幣賣家。(示意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檢察官立即再指揮警方找到本名羅雍翔的「全聯」,證實了羅男從一開始就只在袋子裡放了27萬元不成捆的真鈔,其他500萬成綑的只有上下幾張是真的,並指示林男在賣家點完散鈔後,就要說剩下成捆的現金是直接從銀行領出,不用再數,盡快蒙混過關,要賣家轉匯虛幣。

再加上專案小組循線找到虛幣賣方的主要聯繫人李彥霖,曲折的真相終於大白,原來是與太陽會有關係的羅男計畫用假鈔詐騙虛幣,卻遇到具有竹聯幫背景的廖健珽等人想假借賣幣行搶,還因此延伸出佯裝幣商的謝男被討債錄下自白影片的案外案,9名同路中人全數到案,檢察官最後依詐欺罪起訴買家羅雍翔等2人,另依強盜罪起訴廖健珽等7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