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盼恢復營養午餐液蛋 雙北:無解禁時間表「先評估安全無虞」

▲北市國小營養午餐將新增有機菇料理。(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考量食安疑慮,雙北教育局宣布校園全面禁用液蛋。(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進口蛋引爆全台食安風暴,目前包括雙北等8縣市營養午餐全面禁用液蛋,多數學校直接取消雞蛋料理,改用其他替代食材。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分別喊話,國產液蛋沒有安全疑慮,呼籲解除液蛋禁令。但台北市、新北市教育局均表示,目前暫無解禁時間表,會在確保蛋品源頭安全無虞前提下,再討論開放時間點。

受進口蛋接連爆發效期、混蛋與進口液蛋改標國產等爭議影響,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及台中市等8縣市,從今年9月起,陸續宣布營養午餐禁用液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教育局體衛科長許巧華表示,為避免來源不明的蛋品食材流入校園,從9月20日起,北市校園營養午餐全面禁用液蛋,但仍可使用國產CAS及溯源全蛋。但她也坦言,團膳業者若使用殼蛋,必須自行打蛋,增添食安風險,不少學校取消蛋料理,改用其他替代性食材,像是以往會出現的蒸蛋,現在已經很少見。

對此,北市教育局本周五將邀集團膳業者、營養師和家長團體等開會討論,如何在禁用液蛋的過渡時期,鼓勵業者持續供應雞蛋料理,將開會討論以雞蛋為基底的多元料理食譜。

至於解禁的時間點,許巧華說,目前暫無具體時間表,已請衛生局先行評估畜產會提交資料是否完整,足以提供外縣市清楚溯源及持續稽查,待衛生局評估結果出爐,再討論開放時程,但原則上北北基桃4縣市應該會同步。

新北市教育局回應,考量蛋品流向及食安疑慮問題,自9月20日起宣布暫緩使用液蛋,並輔導學校使用現打國產蛋、全蛋加工品(如白煮蛋、滷蛋等)、其他畜禽加工品(如:鵪鶉蛋、鹹鴨蛋、鴨皮蛋等)或其他蛋白質食材(豆、魚、肉類)替代。

新北教育局說,將在蛋品源頭流向、標示均確保安全無虞前提下,審慎評估有條件開放學校午餐使用液蛋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