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下樓梯會關節退化? 醫師解答了!揭2大真正膝蓋殺手

爬樓梯。(圖/達志示意圖)

▲爬樓梯有益健康,下樓梯會造成膝蓋退化?醫師解答了。(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不少人都認為下樓梯會過度磨損膝蓋,甚至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對此,復健科醫師李炎諭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醫學證實「下樓梯會造成膝蓋退化」,反倒是體重過重、肌力不足,才是膝蓋退化的主要殺手。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提到,曾有患者住公寓每天爬樓梯,認為是頻繁下樓梯把膝蓋搞壞了。他指出,這樣的說法流傳許久,儘管生物力學研究顯示,下樓梯膝蓋關節受力會增大,但並沒有任何長期觀察型研究顯示,每天下個幾層樓梯就會導致膝蓋退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炎諭強調,相較之下,肥胖、肌力不足才是膝蓋退化的主要原因,比樓梯更值得注意,甚至有不少國內外的運動指引建議,每天爬個幾層樓梯有益健康。

另外,李炎諭日前也曾提到,依照目前醫學實證來說,跑步不但不會傷膝蓋,還能夠保養膝蓋。膝蓋之所以會痛,主要是之前荒廢運動太久,肌耐力下滑,沒做足筋膜放鬆與伸展造成的,和跑步無關。

李炎諭指出,許多文獻顯示,適量的慢跑運動不但不會造成膝蓋退化,反而能夠減少膝蓋退化開刀的機率;一篇統合性分析文獻也指出,非競賽型的慢跑運動者,膝蓋退化的比率,比競賽型慢跑者或久坐族群還少。

不過,他也提醒,若要訓練肌力,不能操之過急,建議先從低衝擊的腳踏車、水中走路、快走開始慢慢訓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