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教育3大困境!近6成老師擔心「家長施壓」、5成「沒時間教」

▲▼勵馨基金會公布台灣國中小性教育調查結果,並召集相關人士舉行記者會。(圖/勵馨基金會)

▲勵馨基金會公布台灣國中小性教育調查結果,並召集相關人士舉行記者會。(圖/勵馨基金會)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6月掀起 #MeToo運動,越來越多人關注身體自主權、性別平等教育議題,不過勵馨基金會今(16日)公布台灣國中小性教育調查結果,發現面臨三大問題,包括呈現方式不符合全面性教育的精神;近6成老師擔心受到家長壓力、缺乏教材與教案;另還有5成的老師認為授課時間不足。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性平協會)秘書長韓宜臻指出,現行國小實施的性教育存在三大問題,第一,課綱與教科書和全面性教育的指引存在落差,全面性教育所要求的核心概念「性與性行為」與「性與生殖健康」出現的次數都非常少,且呈現方式也不符合全面性教育的精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國小教師教授性教育時面臨多方壓力,有59.79%的老師擔心來自家長的壓力、13.88%曾實際被要求避免教授某些主題,且有超過4成的教師,在教授性教育時會覺得不自在。許多老師更直言,如果因為教性教育被家長投訴,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與心力處理,因此索性選擇不教。另有59.52%的老師認為缺乏性教育的教材、教案等教學資源,50.8%則認為授課時間不足。

第三個問題,提供給教師的資源與支持皆不足,61.7%的老師於師培階段不曾接受相關訓練,54.9%於在職進修階段不曾接受相關訓練。兩者交叉比對,也有將近4成的老師,在師培與在職進修階段都不曾接受性教育相關訓練。

對此,性平協會呼籲教育部以國際指引為標竿,以科學實證的角度重新檢視課綱與教科書,改正不合時宜的內容,發展符合全面性教育精神的教學資源,並提供教師足夠的資源與支援。

▲▼勵馨基金會公布台灣國中小性教育調查結果,並召集相關人士舉行記者會。(圖/勵馨基金會)

▲▼記者會現場,性平協會與勵馨基金會共同擦掉白板上「上課時數未達標」、「城鄉差距」、「課綱教科書不符全面性教育」、「不符合生活情境」等台灣性教育的現況與問題。(圖/勵馨基金會)

▲▼勵馨基金會公布台灣國中小性教育調查結果,並召集相關人士舉行記者會。(圖/勵馨基金會)

勵馨基金會倡議專員劉思伶說明,國中的「健康與體育領域」分為「健康教育」與「體育」兩科,校方必須依照實際條件採取分科或領域教學,每週安排3節課。若採分科教學,健康教育與體育的時間分配以1:2 為原則。其中課綱也明確指出,國中階段的教學重點為「青春期身體變化與保健」、「多元性別」、「身體自主權」、「安全性行為和法律規範」等幾個面向。

然而國中的性教育落實情況,卻與規範存在巨大落差。國三的健康教育課程經常被調動、借課,學生的性教育受教權深受影響。除了國三缺課嚴重,縣市鄉鎮的缺課情況更為明顯,凸顯出性教育的落實存在城鄉差距與不平等。勵馨基金會的調查也發現,目前國中的性教育授課方式,偏向照本宣科,缺乏生活案例的延伸討論,對生活的實用性較低。

學生代表卓同學也感同身受表示,目前接觸到的性教育,經常以性剝削、防治教育為主,缺乏對於情感關係、多元性別的討論。如果學生談戀愛,老師給的建議通常會是分手,進而阻斷學生在交往過程中學習與他人相處、探索自身感受的機會。

他認為,各學科的教學內容應積極融入全面性教育的方針,且情感教育要能回應學生的經驗與問題,才能讓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具備處理感情的能力,並擁有正確的認知與觀念。對此,勵馨基金會建議應確實保障學生的性教育受教權,且性教育的課程設計須以學生經驗為出發,正視學生的情感需求,並融入性別平等觀點。

台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李柏翰也說明,根據聯合國眾多組織共同提出的指引,全面性教育屬於人權教育的一環,並且包含情感教育及關係教育。它的重要之處在於,不再以病態、偏差行為等觀點討論性,而是從心理與社會健康等層面出發,這也是促進多元、尊重、平等社會的關鍵指標。

▲▼勵馨基金會公布台灣國中小性教育調查結果,並召集相關人士舉行記者會。(圖/勵馨基金會)

▲立委范雲也指出,台灣的性教育還停留在「避教」或「教錯」的階段。(圖/勵馨基金會)

立委范雲也指出,台灣的性教育還停留在「避教」或「教錯」的階段,例如將「性教育」窄化成「性健康教育」,只關注身體器官及避孕等問題,而避談情感教育、多元性別、性行為等議題,抑或是老師運用身體紅綠燈教案,誤讓孩子看醫生聽診時大喊「不要碰我的紅燈部位」等案例。

此外校園中長期存在的性騷擾、性侵害事件,也與性教育未落實高度相關。范雲表示,去年已經要求國家教育研究院,必須針對台灣實施兒少性教育進行有規模的系統性調查,很高興性平協會和勵馨已經先進行研究,她也會要求國教院在這個研究的基礎上繼續深入,讓大家在實證脈絡下,提出具體明確的政策方針和資源。

教育部督學王明源回應,教育部已經將全面性教育的八大核心,當成各級學校的推動重點,藉此跟上聯合國與世界的潮流。國家教育研究院目前已在課程手冊中增列全面性教育的說明,以此作為教師教學、教科書出版的參考。而針對師培進修管道,教育部也委託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學者發展教學指引,提供前導範例,期待中央、地方、各級學校可以共同努力推動全面性教育,並結合民間團體、民意代表的資源與意見,共同深化、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