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跨系統很難適應? iOS、Android軟硬體優缺點一次搞懂

 ▲▼安卓,蘋果,智慧型手機,iPhone,Androi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OS與Android系統各有一票粉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家瑋/綜合報導

你比較喜歡用iOS還是Android系統手機?每年不論是iPhone或是Android系列,各家都推出不少智慧型手機,而兩邊都各自有一票擁護者,究竟哪一邊好用呢?Podcast節目《娜你知道嗎》主持人莫娜就來分享兩種手機系統的體驗感受。

▲點擊收聽Podcast《娜你知道嗎》,分析iOS與Android優缺點。

如果你想嘗試更換手機系統,千萬不要擔心被生態系統束縛,莫娜認為,其實這只是習慣的問題,挑自己喜歡的最重要。她以自身經驗為例,當初從iPhone轉向Google Pixel時,也曾感到擔憂,畢竟Android是一個相對開放的系統,用戶可以自由更改設置和下載各種應用程序,有更多個性化體驗;而iOS系統則較為封閉,不允許用戶自由修改,只能通過官方應用商店下載應用程序,但使用過程相對穩定、易上手且界面簡潔美觀。

▲▼ 娜你知道嗎。(圖/翻攝自娜你知道嗎)

▲莫娜分享蘋果與安卓兩種系統的體驗感受。(圖/翻攝自娜你知道嗎)

另一方面,手機外型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每年的iPhone外觀基本一致,辨識度極高,並且注重耐用性和性能。然而,有多種品牌使用Android系統,如三星、Google、Sony、小米、Vivo、Asus等,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硬體設計和用戶界面,因此軟硬體的結合度不如iOS系統完整。儘管如此,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特色,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考慮因素,例如充電規格,像是今年iPhone 15系列已全面改為USB Type-C。或者是,如果經常換手機,可能需要思考如何處理舊手機,iPhone通常保值較好,而Android系統機的二手價值較低。另外,如果你是一位重度手遊玩家,系統可能會影響你與其他玩家的互動方式,因為部分手遊紀錄是根據系統分開的。

最後莫娜總結,儘管iOS和Android有不同之處,但近年來它們也越來越相似。像是iOS16開始,就增加了一些自定義功能,而Android則更加注重資安和隱私,因此,無論是從iOS轉向Android,亦或反之,都不再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只需要一段時間,就會習慣新的系統,並能夠輕鬆上手,挑選一款符合自身需求和喜好的手機,才是最重要的。

►底片相機正夯! 朦朧氛圍的復古風潮席捲年輕世代

►iPhone15 Pro系列開箱5大亮點 從外觀、手感到相機功能一次懂

►文書vs.電競筆電怎麼挑? 作業系統、處理器和記憶體是選擇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