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直擊 中國海警艦艇「擋菲律賓補給船」入仁愛暗沙

文/中央社新加坡6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記者近日乘船在南海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水域,直擊中國海警局艦艇試圖攔阻菲律賓的補給船隻執行運補任務。

▲▼菲律賓船馬德雷山號登陸艦(BRP Sierra Madre)在南海仁愛暗沙擱淺,2023年10月4日,一艘菲律賓補給船為其執行補給任務時,一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在附近航行。(圖/路透)

▲一艘菲律賓補給船4日要為南海擱淺軍艦進行補給時,一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在附近航行。(圖/路透)

這起事件發生於10月4日,即菲律賓為仁愛暗沙進行為期3天運補任務的第2天。由於正值颱風季和雨季,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執行任務。

當時有兩艘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隻和兩艘小型商船駛向仁愛暗沙,但體積比商船大5倍、一艘船身標示中國海警的船隻迎面而來,雙方對峙長達數小時。BBC記者就在其中一艘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隻上。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上個月移除中國在南海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部署的浮動屏障後,兩國之間的關係呈現高度緊張。

菲律賓每個月都會向位於仁愛暗沙的前哨基地運送補給物資,以加強菲方在這片富含魚類和礦產資源的水域經濟權。

馬尼拉當局自1999年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

中國則宣稱擁有幾乎整片南海的主權,其中包括南沙群島,菲律賓也聲稱擁有南沙群島部分主權。事發時天才剛亮,菲方船隻遇到似乎是中國海警的艦艇,以及兩艘有中國標誌的藍色民兵船。兩艘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隻正在護送菲國商船,這些商船載有大約可用一個月的物資。

兩國船隻對峙時,中方艦艇透過無線電告訴菲方,要求他們離開。菲律賓船隻拒絕後,中方艦艇包圍他們以阻擋運補。

兩艘菲律賓商船由於體積較小而突破包圍,這項策略在近幾個月來一直奏效。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的兩艘船隻則因體積太大無法通過,一度距離中國艦艇只有數公尺之遠,近到雙方船員可以互相拍照。

菲方船隻確認物資已運補完畢,就於日落時返航,昨天4艘船都已返回首都馬尼拉以北有數小時車程的港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