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一些國家追求絕對軍事優勢 加緊打造「技術鐵幕」

▲中共解放軍,陸軍,武統,大陸軍隊。(圖/CFP)

▲解放軍。(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孫曉波5日在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上表示,有一些國家追求絕對軍事優勢,加快發展先進作戰能力,加緊打造「技術鐵幕」,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多重安全困境。

孫曉波提到,當前,國際安全領域零和博弈、陣營對抗等冷戰思維捲土重來,地緣衝突加劇,衝擊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

孫曉波說,今年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十周年,歷史與實踐充分證明,當今世界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企盼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解放軍空軍殲-16戰鬥機。(圖/CFP)

孫曉波指出,習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以團結精神適應深刻調整的國際格局,以共贏思維應對複雜交織的安全挑戰,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安全領域的生動實踐,為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提供了中國方案。

孫曉波強調,面對新情勢新挑戰,各方應共同維護全球策略穩定,減少策略風險。不首先使用核武政策應普遍實施,核裁軍應繼續遵循公平合理、逐步削減、向下平衡原則,以及「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各國安全不受減損」原則,理性務實、循序漸進加以推進。

孫曉波還說,堅定捍衛以《不擴散核武條約》為基石的國際核裁軍和核武不擴散體系,平衡推動條約三大目標。更好統籌安全與發展,強化網路、外空、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治理,國際社會應反對「合則用,不合則棄」等實用主義態度,維護現有多邊裁軍機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