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火山型地發電廠!10月成功商轉 供6千戶家庭全年用電

▲▼  全台第一座火山型地熱開發案「金山區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將於10月正式商轉     。(圖/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提供)

▲全台第一座火山型地熱開發案「金山區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10月正式商轉。(圖/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提供)

記者崔至雲/新北報導

全台第一座火山型地熱開發案「金山區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將於10月正式商轉,成為國內開發地熱能源的重要里程碑。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今(3)日邀集宜北北基桃縣市局處參訪時表示,四磺子坪地熱開發團隊經過近半世紀的努力,終於突破早期工法及材料等限制及困境,成功開發營運商轉。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不但是大屯山其他電廠商開發參考標竿,新北市也要藉此分享在轄內各地推動地熱能源的相關經驗,讓同樣擁有地熱資源的縣市能攜手邁向北台區域共榮。

劉和然表示,全球溫室氣體效應、加速氣候變遷惡化,為達2050淨零碳排目標,城市能源轉型絕對是世界重要潮流之一,新北市致力於推動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發展,成果深受中央及民間肯定。地熱可達24小時全年無休的運轉,具有穩定發電的特質,被視為重要的再生能源之一,大屯火山區下方具有高溫地熱儲集層構造,是地熱潛力最高的區域,佔全國淺層地熱資源約7成,因此成為開發地熱的首選示範區。

▲▼  全台第一座火山型地熱開發案「金山區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將於10月正式商轉     。(圖/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提供)

經發局何怡明局長進一步說明,我國自1966年起積極投入資源在大屯火山進行地熱探勘調查,但因火山地熱資源極酸,易使管線腐蝕,且受限早期工法及材料限制,始終無法成功開發地熱能發電設備,更遑論進入商業化及全民共享階段。但隨著科技進步,廠商近年投入更多資源引進國際最新工法,採用乾蒸氣冷式發電機組,在經過近半世紀的鑽研努力後,終於克服抗酸技術不使管線腐蝕,成功突破大屯火山地熱開發困境,實為全台開發火山地熱能源重要的里程碑,也成為日後各電廠商開發再生能源參考之標竿。

經發局補充,北臺區域縣市建立有合作平台,就各項議題進行合作及交流,能源議題也是重要議題之一,因此,此次邀請鄰近各縣市政府一同到金山區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參訪,期望能藉由本次大屯火山群首座地熱開發案,說明新北市推動再生能源策略及現況,加深北臺各縣市政府間的交流,分享再生能源發展經驗與淨零碳排推動目標,共同合作宣示推動再生能源、淨零碳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的決心。

▲▼  全台第一座火山型地熱開發案「金山區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將於10月正式商轉     。(圖/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提供)

經發局說明,位於新北市的「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透過招商引進結元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開發,預計開發容量為4 MW,開發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年發電量達2,700萬度電,可供應6,392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為實際驗證大屯山地熱蘊藏量,結元公司先行於鄰近金山區四磺子坪完成設置1 MW先導型的地熱能發電設備,約投入3億元進行探勘及產能測試,開發面積約為1,500平方公尺,年發電量達640萬度電,供應1,500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10月份正式營運進行商轉,其開發經驗將可作為大屯火山系其他電廠開發的參考,為全台地熱能源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