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慶煙火強碰收假日!高鐵恐再塞爆 交通部要求自由座人流控管

▲▼台中,烏日,高鐵特區,房市,房價,中古屋,擠爆,三分天下             。(圖/記者陳筱惠攝)

▲中秋連假收假日,高鐵台中站自由座人潮從大廳排到停車場,旅客苦2小時。(資料圖/記者陳筱惠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高鐵中秋收假日運量逾33.8萬人次,創通車來最高,台中站自由座旅客從大廳排到停車場,苦排2小時,由於國慶煙火就在台中舉辦,將強碰連假收假日,恐再出現爆炸人潮,交通部鐵道局除要求高鐵國慶增加全車自由座列車、車站控管自由座人數、APP推播人潮資訊,將協調台鐵協助北中直達車,雙鐵協同作戰疏運。

交通部鐵道局長楊正君表示,昨已請高鐵公司提檢討報告,針對10月1日中秋連假收假日狀況和應處相關措施進行討論,依照現在高鐵列車組數限制,當天上午8時後每小時開出7班車,以現行車隊規模來說,已是最大運能,過去也沒有開過高於7班車紀錄,運能還是有些難突破地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楊正君指出,自由座運能仍有調度和安排空間,鐵道局基於監理單位也提出幾點要求,第一,檢討特殊尖峰的時段和區間,盡量安排全車自由座列車,目前高鐵是以臨時加班車處理,除此之外,也建議高鐵公司研擬未來連假將班表上列車改全車自由座,放大疏運容量,以台中站經驗來看,一班全車自由座列車就可以疏運1千多人,排隊人潮就少了一半,尖峰時段每小時至少1班全車自由座對疏運效果是很好的,特別是疏運短期集中性的旅客。

楊正君指出,因國慶連假車票已經開賣,現在要將表定班表列車改為全車自由座列車確實不容易,就看高鐵公司後續如何調整和因應,但因國慶日煙火今年在台中舉辦,10月10日當天剛好也是國慶連假收假日,確實會有相當大的人潮壓力,會密切要求高鐵嚴正以待和加強,散場時段要有全車自由座列車因應。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台中高鐵旅客一見人龍崩潰了,警方在場維持秩序,人潮雖多,交通還算順暢。(圖/民眾提供,下同)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台中高鐵旅客排隊人潮從大廳到停車場。(資料圖/民眾提供)

另鐵道局也要求車站進行自由座人流控管,楊正君指出,高鐵公司應該針對各車站上車旅客量進行控管,若左營、台南自由座都塞滿了,列車到台中當然上不了車,台中旅客排隊就會排很長,因此各車站自由座旅客人流進行控管,分散一點,精進自由座空間的調度和人數控管。

楊正君強調,第三點很重要的是資訊揭露,建議高鐵公司應該比照國道1968 APP,參考開車上路前可以查詢國道哪些路段塞車,高鐵公司APP也應該提供資訊,如果出發去台中車站搭車,查詢高鐵APP發現要排隊2小時,旅客或許可調整其他交通運具安排,因系統建置需要時間,因此短期將至的國慶連假,請高鐵公司用推播方式,將人潮排隊等即時資訊主動提供給旅客。

另外,由於國慶收假日人潮壓力恐比中秋收假日大,楊正君指出,目前已在研究台鐵台中到台北的運量,將協調台鐵協助高鐵台中到台北疏運,台鐵台中到台北直達車自強號,行車時間與高鐵不會差太多,且台鐵是從台中市區出發,有一定的競爭優勢,今天會報請交通部協調台鐵協助疏運,方向上會建議交通部整合不同運具和疏運資源,台鐵與高鐵協同作戰,共同把疏運做好。

台灣高鐵表示,面對即將到來國慶疏運,台灣高鐵會持續善盡西部走廊骨幹運具之責任,持續精進旅客引導、分流搭乘及人潮管制相關措施,以協助旅客循序、安全順利乘車,具體的做法跟細節,定案後會正式發新聞稿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