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部造血幹細胞議題漫畫新書發表 深刻探討新血緣關係

▲▼幹細胞新書發表             。(圖/記者陳宏瑞攝)

▲台灣首部以造血幹細胞為主題的漫畫由作家吳曉樂(中)與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左)攜手創作。(圖/記者陳宏瑞攝)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台灣血癌患者骨髓移植的成功配對率平均僅有10萬分之一,但目前建檔數遠不及等待移植患者的需求。作家吳曉樂與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攜手創作台灣首部以造血幹細胞為主題的漫畫《Have I Found You?與你的血緣》,漫畫在網路連載大受歡迎,如今更出版新書,深刻討論在傳統血緣觀念外,人與人之間還可能創造的新血緣關係,期待更多人可以理解造血幹細胞建檔的重要性。

漫畫書全省巡迴座談首場在高雄大遠百誠品書店登場,由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樑主講「造血幹細胞議題首次漫畫跨界,尋找以血為緣的共存關係」,接下來將陸續於新竹、台中、台北、高雄舉辦共5場座談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幹細胞新書發表             。(圖/記者陳宏瑞攝)

▲台灣首部以造血幹細胞為主題的漫畫《Have I Found You?與你的血緣》舉行新書發表會。(圖/記者陳宏瑞攝)

《Have I Found You?與你的血緣》漫畫源自台南藝術大學副教授羅禾淋主持的「造血幹細胞資料庫創作計畫」,希望透過漫畫閱讀的親近性,進行正確的公共衛生知識傳播,破除傳統觀念中對白血病骨髓移植的錯誤認知。

推動該計畫的高雄西北扶輪社前社長、高雄榮總醫師林昶仲指出,立法院於1993年5月18日三讀通過修正草案,讓非親屬間的骨髓捐贈有了正式法源。但建立資料庫才是更困難的開始,「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是台灣唯一的骨髓幹細胞資料庫,過去每年平均有1萬8000人建檔,但2015年網路出現不實資訊後,建檔人數大幅下降,每年跌落至不到9000人。

▲▼幹細胞新書發表             。(圖/記者陳宏瑞攝)

▲台灣首部以造血幹細胞為主題的漫畫《Have I Found You?與你的血緣》舉行新書發表會。(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對急需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血液疾病患者,配對上原本就不易,建檔速度緩不濟急,大幅降低病友重生的機會,因此林昶仲思考「是不是有什麼方法,讓我們透過年輕人更容易接受的傳播方法,來宣導造血幹細胞建檔與捐贈的重要性?」因此才啟動漫畫創作計畫,以學術結合藝術的方式,為血癌患者提供另一種支持形式。

漫畫創作特邀請知名作家吳曉樂與曾三度獲金漫獎肯定的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合作,透過兩人各自擅長的領域,創作好看好讀且能傳遞正確觀念的漫畫,並在CCC追漫台連載點閱超過百萬次,這次藉由紙本書籍的發行,希望能讓更多讀者了解造血幹細胞、骨髓移植的正確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