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慈大整合校內外資源 全面啓動雙語教學

▲▼慈濟大學將成立「雙語教學資源中心」,整合校內外資源,全面推動雙語教學。(圖/慈濟大學提供,下同)

▲慈濟大學將成立「雙語教學資源中心」,整合校內外資源,全面推動雙語教學。(圖/慈濟大學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教育部9月15日公佈「112年大專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核定名單,慈濟大學獲「普及提升學校」補助,補助金額為250萬元。慈濟大學也將成立「雙語教學資源中心」,整合校內外資源,透過整體面、學生面、課程面和教師面的推動,及全校單位的努力,全面推動雙語教學。

教育部為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共十年期的計畫(110-120年度),以「重點培育計畫」及「普級提升計畫」兩大主軸推動,分兩期推動,慈濟大學提出第2階段(112-114年)申請,教育部在此階段僅開放了極少數的名額,慈濟大學提出的計畫獲得委員的肯定和認可。委員審查意見肯定回饋包括「學校提供多元的獎勵及支持系統,成立跨校社群,鼓勵並提升教師 EMI 授課知能」、「學校提供學生海外交流機會,也鼓勵校內的國際生與本國生互動交流。」、「計畫中特別針對經濟與文化不利生規劃提升其英語文能力,立意良好」、「能利用學校國際交流特色,提供學生出國或與國外人士接觸,需使用英語的機會」。

▲▼慈濟大學將成立「雙語教學資源中心」,整合校內外資源,全面推動雙語教學。(圖/慈濟大學提供,下同)

慈濟大學「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以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英語的學習者為願景,整體計畫目標為依照學生程度差異提升運用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執行策略則為創造學生學習英語動機。由校長擔任計畫召集人,成立「雙語教學資源中心」為主責單位,張麗芬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教務處、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及外語教學中心為執行單位。

▲▼慈濟大學將成立「雙語教學資源中心」,整合校內外資源,全面推動雙語教學。(圖/慈濟大學提供,下同)

此計畫將融入教育特色並整合校內外資源推動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
一、慈大天空學院學習平台:統合本校相關英語資源,包含英語數位自學學分課程、英語學習軟體、全英語MOOCs課程、校內外免費學習英語資源,整合於天空學院「英語自主學習專區」,建構英語自主學習資源。二、英語服務學習教育:推動英語服務學習教育,大學伴攜手小學伴合作,由大學生擔任英語課輔教學的角色,與偏鄉青少年、中小學生進行互動和學習,不僅提升大小學伴的英語能力,亦深耕偏鄉、弱勢,展現服務的影響力。
三、推動一系一慈濟國際交流:連結全球慈濟資源,推動各教學單位與慈濟海外機構建立夥伴關係,推展交換學生計畫、研究合作、實習、見習等機會,以提升學生學習英語動機與應用英語的機會。
四、整合校內外資源:整合校務發展計畫、私校獎補款計畫、高教深耕計畫、國際化行政支持專章計畫等國際化資源,將資源最大化共同推動雙語教學計畫。

慈濟大學表示,期待透過教育部的經費補助,全校各單位整合推動,全面性提升慈大學生英語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