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大客車補貼」提高!上限160萬 載客人次越多補助越多

▲台南市長黃偉哲力推電動公車政策,2022年6月起還加入鴻海集團旗下鴻華先進研發的電動公車「Model T」,該公車造型亮眼吸睛,至年底將有16輛陸續上路,為古都增添時尚科技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環境部今天公告對電動公車補助方式,改為根據實際營運里程及載客人次提供營運補助。(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為落實2030公車全面電動化目標,環境部今(21日)公告「補助電動大客車營運作業要點」,將以往直接補助車體費用,改為依電動公車實際營運里程及載客人次提供營運補助,補助上限並由150萬元提高至160萬元,以鼓勵業者營運於高運量路線,提高減碳成效。預估可再減少6.2萬噸二氧化碳及1450噸空氣污染物排放。

環境部表示,為推動國家2050淨零轉型「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目標,行政院在今年5月26日核定交通部與環境部共同提報「2030年客運車輛電動化推動計畫」。而環境部負責辦理電動大客車營運補助,希望藉此鼓勵客運業者盡早淘汰柴油公車更換為電動公車,並優先投入於高運量、高里程的營運路線,進而減少私人運具使用,發揮大眾運輸之效能,兼具減少減碳及減污效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境部指出,在111年以前,環境部提供150萬元的一次性車體補助,而從112起申請案,則改依電動公車實際營運里程及載客人次執行營運補助,不再單純補助汰換車體,並提高每輛補助上限為160萬元。而補助分4年核撥,對象為公路汽車及市區汽車客運業,依照每車實際營運里程及載客人次核予補助。而考量城鄉差異,這次補助也針對六都以外的縣市及東部、離島,在載客人次補助訂定差別費率,以提升各縣市業者汰換電動公車的誘因。

環境部預估,從113年至119年,市區公車加上部分一般公路客運及國道客運車輛之汰換需求約1萬2170輛,預期全面電動化後行駛過程零碳排,二氧化碳每年可減量30.7萬噸,空氣污染物每年可減量4327噸。這次營運補助,將可促使業者優先將電動公車營運於熱門路線,預計可替代部分私人運具使用,將可再減少6.2萬噸二氧化碳及1450噸空氣污染物排放,達到減碳及減空污共利效益。

除本次公告之電動公車營運補助外,環境部也推動空氣污染減量效益媒合制度。環境部表示,客運業者將老舊柴油公車汰換為電動公車後,還可領取空氣污染減量效益補助3萬元,或透過「車輛汰舊換新抵換媒合平台」媒合並售予有需求的環評開發單位,領取更高的收購價金(至少19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