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參加國際法官年會:台灣需捍衛製造晶片的領導地位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6屆第2次會員大會7/4舉行,會中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進行專題演講,總統蔡英文也到場致詞祝賀。(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國際法官年會演說,認為台灣需捍衛製造晶片的優勢。(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8日參加「2023年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暨成立七十週年慶祝活動」開幕式,並發表演說指出,台灣在晶片製造方面,有人才、流動率低、交通方便三大優勢,但台灣須注意,要「須捍衛這樣的領導地位」。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於1995年正式成立,同年就成為國際法官協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Judges,簡稱IAJ)會員國於1999年舉辦IAJ第42屆年會。相隔24年,中華民國法官協會於18日再度舉行IAJ第65屆年會,並邀請張忠謀發表專題演說。

年會一開始由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沈方維致詞,他歡迎各國法官參與本次盛會,也期待加強彼此交流,讓與會者都能豐收。司法院長許宗力也上台致詞,他認為在近二十年來,台灣的民主越來越成熟,也以科技寶島知名,促進國際司法交流,讓世界看到自由民主與經濟的發展。

總統蔡英文也獲邀上台致詞,她全程以英文演說,幾乎沒有低頭看講稿,展現其優秀外語能力。她強調,台灣在歷經數10年的威權統治後實現了民主,因此深知法律是民主的基礎,不能輕易妥協。她也指出,人權的追求沒有終點,台灣不斷努力達到國際最高標準的司法獨立及人權保障,讓台灣能符合國際人權指標。

蔡英文離開後,由張忠謀上台發表專題演說,他以「台灣在晶片製造的競爭優勢」為題目,首先細數台灣晶片發展的歷史,並提到目前台積電做的晶片占全世界約50%,先進晶片則占全球90%。他也指出,晶片使用無所不在,諸如國防導彈、產業商業電腦、智慧型手機、車輛等都必須使用晶片。

張忠謀接著提到台灣在製造晶片的優勢,首先就提到人才,台灣有大批非常敬業的工程師。而且台灣人願意在晶圓廠的環境中工作,台積電每年的離職率僅4%至5%,相較美國70、80年代離職率幾乎高達20%,「怎會有好成績」。最後他認為,台灣交通方便,有高鐵、高速公路,台積電有3個製造廠、一兩千名工程師可透過高鐵連接工作環境與家庭,通勤不是問題,這在美國是行不通的。

▼第65屆國際法官年會,總統蔡英文演說。(圖/記者吳銘峯攝)

▲▼第65屆國際法官年會,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沈方維、司法院長許宗力、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吳銘峯攝)

▼第65屆國際法官年會,司法院長許宗力演說。(圖/記者吳銘峯攝)

▲▼第65屆國際法官年會,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沈方維、司法院長許宗力、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吳銘峯攝)

▼第65屆國際法官年會,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沈方維演說。(圖/記者吳銘峯攝)

▲▼第65屆國際法官年會,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沈方維、司法院長許宗力、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