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露頭了!救護車緊急停路邊 宜蘭2消防員順利接生

▲▼路邊接生新生兒(上圖)的宜蘭消防員高捷(左)及凃銘雄。(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路邊接生新生兒(上圖)的宜蘭消防員高捷(下圖左)及凃銘雄。(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學長趕快停車,胎兒露頭了!宜蘭一名懷第2胎孕婦,在救護車上持續陣痛,送院途中,孕婦落紅且羊水已破,情況緊急,宜蘭消防員高捷(左)及凃銘雄2人,查看發現胎頭已露出,緊急車停路邊,2人於救護車上順利接生男胎兒,並送安全護送母子至羅東博愛醫院,圓滿達成2人人生第1次的急產救護任務。

▲▼路邊接生新生兒(上圖)的宜蘭消防員高捷(左)及凃銘雄。(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宜蘭消防局16日21時14分許獲報,蘇澳地區有孕婦腹部持續陣痛需要盡速送醫!馬賽分隊救護技術員高捷及凃銘雄2人趕到時,評估孕婦狀況,孕婦自下午開始腹部持續陣痛,因孕婦站著且可行走,隨即扶著孕婦上救護車,詢問病史發現已懷孕37周為第2胎,現場初步評估後送往羅東博愛醫院。

途中並請孕婦深呼吸調整呼吸,並不斷給予心理支持及面罩給氧10L/min,但送院途中,孕婦仍陣痛不斷,凃銘雄發現孕婦已落紅且羊水已破,情況緊急,立即查看發現胎頭已露出,凃銘雄隊員趕緊將準備好的生產包打開並告知駕駛高捷說:「學長趕快停車,停車!過來協助接生!」

高捷立即車停路邊,2人依照平時訓練所學進行接生,於救護車上將男胎兒利產出,凃銘雄確保臍帶無繞頸後,以適當姿勢擺位,給予胎兒足底刺激,而高員擦拭胎兒身體及口鼻抽吸,凃銘雄以臍帶夾夾兩處臍帶,並持續評估產婦意識清楚,生命徵象穩定,胎兒哭聲宏亮,肌張力及循環良好,將胎兒交由產婦後,給予保暖後送至博愛醫院,圓滿達成急產救護任務。

接生的高捷表示,第1次協助急產接生,將嬰兒抱在懷裡時,感受到新生兒剛出生的溫度心跳及宏亮的聲音,紅了眼眶,心中鬆了一口氣,能一起經歷新生命誕生的過程,將母子平安送達醫院完成任務,不僅在畢業第1年即擁有1次難能可貴的經驗,也體悟身為救護技術員的成就感。

凃銘雄說,在車上可以感受到媽媽堅強的意志力,努力強忍產痛,堅持到寶寶出生的那一刻。第1次協助急產接生,見證一個新生命的到來,當下滿腦子想的,都是按照所學,不斷確保母子生命徵象以及盡力給予支持照護,聽見新生兒宏亮的哭聲將孩子交到媽媽懷裡時,是他覺得最有意義的一刻,體會到了迎接新生命降臨的感動,由衷給予最大的祝福,能在畢業第1年即感受到身為救護技術員的使命與價值,並學到寶貴的經驗。

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平時受理孕婦急產的案件並不多,這是今年度消防局執行的第 3 次接生案件,在車上情況緊急,幸好同仁處置得當,將新生 兒平安送達醫院,值得讚許,也呼籲孕婦如有羊水破裂、子宮陣痛頻繁等生 產前兆,可立即撥打 119 請求協助,以確保產婦及新生兒的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