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一輩子浪費43天在電話中枯等!打客服電話學會「閉嘴」更省時

▲▼上班族。(圖/CFP)

▲根據研究顯示,一般人一輩子平均會花43天在電話上枯等。(圖/CFP)

文/丹.萊昂斯(Dan Lyons)
摘自/時報出版《
閉嘴的藝術

一般人一輩子平均會花43天在電話上枯等。為什麼?很簡單,因為排在他們前面的人,嘴巴拉鍊拉不上。客服大師麥菈.戈登(Myra Golden)表示,一般的客服電話會比實際所需的時間長2分鐘。2分鐘聽起來沒什麼,但加起來很嚇人。

戈登平日的工作就是在教導大企業——可口可樂、麥當勞、沃爾瑪的電話客服人員,如何把這2分鐘省回來。要做到這一點,她說,客服人員得先學會讓自己閉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說,客服必須壓抑住衝動,不要跟在氣頭上的人爭辯,也不要跟那些比較客氣的人聊天,否則,他們就會開始聊起他們的家務事,或是關心起你今天過得好不好。這兩種來電者——憤怒型與閒話家常型,都是浪費時間的元凶。我們需要軟硬兼施,讓兩種人閉嘴。

▲▼客服,打電話。(圖/CFP)

▲客服人員先學會讓自己閉嘴,可以更省時間。(示意圖/CFP)

戈登面對「閒話家常型」來電的原則是:說話緊湊但不失禮,回答問題要長話短說,不要讓對方岔開話題。交談盡可能簡要,並且不要提供過多的資訊。

至於「憤怒型」的來電,對方可能會信口開河或誇大事實,例如「我已經等了半小時了!」一個才等了4分鐘的傢伙說——你就想著「他高興就好」。不要去跟他辯,也不要跟他吵。他們想要宣洩就讓他們宣洩。

戈登說,大部分的人再生氣,也會在30秒後難以為繼。等他們顯露疲態後,你就搶過主控權,用三個封閉式的短問題,殺他們一個措手不及:你的租約號碼?你的發票號碼?你的合約日期? 其實問題是哪三個並不重要。重點是,用問題逼迫他們講出三個「事實性」而非情緒性的簡短答案。你這麼做是在幫助他們冷靜下來,也是在訓練他們閉嘴。

待取得對話主導權後,你就可以著手去解決他們的問題,然後接聽下一通來電。要掌握這門四兩撥千金的客服藝術,首先你得知道如何控制你自身的情緒,並且說話要有重點——也就是要學會閉上鳥嘴。

▲▼客服,打電話。(圖/CFP)

▲身為顧客打客服電話時,一樣可以要求自己長話短說、不要爆氣,同時要言之有物。(圖/CFP)

另外,純粹供你參考,你姑且聽之,同樣的技巧也適用於你打客服電話進去的時候。身為顧客時,一樣可以要求自己長話短說、不要爆氣,同時要言之有物,如此,你就會有比較好的客服體驗。能幫你自己跟所有人省下那43天,絕對是功德一件。

▲▼閉嘴的藝術: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讓你趨吉避凶,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閉嘴的藝術: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讓你趨吉避凶,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作者丹.萊昂斯(Dan Lyons),小說家、新聞記者兼編劇。以作者來說,管不住嘴巴的代價是八百萬美金。一則在臉書批評自家執行長的貼文,讓他丟掉現值不菲的股票選擇權。他與老婆的關係也在他慣性嘮叨下觸礁,進行了多次婚姻諮商,他發現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少講幾句。更別提他還是家有青春期小孩的父親。凡此種種,帶他走上了研究與撰寫本書的旅程。我們(以及身邊的人)是否屬於禍從口出的危險群,書中還有「話癆量表」測驗供我們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