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大學學費「該漲就漲」! 柯文哲:20年都沒增加合理嗎?

▲▼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批評,台灣推雙語教育不可能在2030年成功。(圖/記者許敏溶攝)

▲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指出,大學學費該漲就漲。(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張乃文/台北報導

全教總今(16)天舉辦「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論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記者會中提到,補助3.5萬元學費大撒幣,無法解決私校倒閉問題,大學學費凍漲不對,應像健保費,「該漲就漲」,再針對中低收入戶補貼或減免學雜費,不要齊頭式平等。

柯文哲今出席全教總舉辦「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論壇」,並針對如何落實教育公共化、政府的雇主責任、雙語政策亂象、私校與技職教育、少子女化對策等5大面向回應。會中柯文哲表示,他主張「提高大學學費」,但一提出幕僚們都相當緊張,擔憂年輕票會跑掉,只是「過去20年大學學費完全沒增加,你覺得合理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認為,補助3.5萬元學費根本是大撒幣,因為私校倒閉是少子化關係,這種作法是粉飾太平卻沒有解決問題。另柯文哲批評,大學學費凍漲也不對「不要陷於民粹」,應該像健保費,該漲就漲,再針對中低收入戶補貼或減免學雜費,不要齊頭式平等,否則會拖垮國家。

此外,柯文哲說,教育本來是窮人翻身機會,但現在教育不僅沒有消弭貧富懸殊或成為底層翻身工具,反而是鞏固貧富,階級不再流動。例如學習歷程在製造貧富懸殊,來自台北市大安區學生佔全體台大學生7%,因此要優先落實網路平權,網路是解決貧富懸殊的第一步,要讓學生自由免費的使用網路。

全教總也表示,總統大選將在明年1月13日舉行,儘管朝野候選人幾已確認,但朝野仍停留在口水與攻訐,此刻離大選投票不到4個月,總統大選決定國家未來四年發展路線,全教總呼籲朝野停止口水戰,儘快端出政策牛肉,接受選民公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