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專案進口蛋庫存3700萬顆 藍黨團要求流向:沒有「不方便給」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農業部專案進口巴西雞蛋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5日)舉行記者,藍委洪孟楷指出,農業部8月15日回覆國民黨團,稱截至8月9日,專案進口雞蛋庫存約3700萬顆,因此他要問農業部,現在庫存還剩多少。對於農業部「不方便給」給地方政府進口蛋流向與數量,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提醒行政院長陳建仁,包括立院黨團和縣市政府,發文要求政府部門提供相關資料,只有能給和不能給,沒有「不方便給」。

▲李德維、洪孟楷出席國民黨團15日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李德維、洪孟楷出席國民黨團15日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5日舉行「進口雞蛋效期隨便填? 全民食安誰來顧?」記者會,李德維、洪孟楷出席,高雄市議員邱于軒透過視訊與會。邱于軒指出,她9月7日晚上購買一盒台農鮮紅蛋,製造日期標示為當天,後來當巴西蛋議題越演越烈,回頭看才發現是來自澳洲。一般國產蛋洗選日期,就是製造日期,但是台農這盒澳洲蛋走海運進口,絕不會是短時間內就能運抵台灣,因此消費者根本不知道澳洲蛋到底是何時抵台、何時洗選,雞蛋是否還保有鮮度。

邱于軒表示,台農董事長涂萬財已說農業部未沒告知進口蛋該如何標示的原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第一次稽查台農,只查了巴西蛋,因此當他買到澳洲蛋發現製造日期有疑慮後,告訴衛生局,衛生局才再去台農稽查一次,發現還有泰國進口的雞蛋,標示都有問題。

李德維說,一般而言,進口雞蛋到台灣都走海運,土耳其要30-35天、巴西27-40天、美國東岸21-35天、美國西岸21-28天、澳洲21-28天,難道農業部都是用相同的方式規範?把進口雞蛋的有效日期標示,等同於國產蛋,這樣合理嗎?

洪孟楷表示,今年3月27日由陳建仁召開「食品安全會報」,當時陳吉仲會中報告提到,「國外雞蛋之冷鏈若完備,可以擺放3個月,國產雞蛋僅能擺放一個月。」結果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後,保存期限變4個月,難道陳吉仲欺騙陳建仁?

洪孟楷指出,不僅有台農巴西蛋是誤標,現在又出現冠軍洗選巴西蛋,也出現標示製造日期9月2日,有效日期到10月1日,這是否為另個誤標狀況?國民黨團昨日也踢爆食藥署在查驗進口雞蛋名單,有來自澳洲、美國、日本等國家的製造日期是空白的,只記錄有效期限,這不僅讓人質疑,都不知道製造日期,又哪來的有效期限。

洪孟楷也提及,國民黨團在8月15日,收到農業部提供「專案雞蛋執行情形」,農業部回覆稱,截至8月9日專案進口雞蛋庫存約3700萬顆,他要問農業部,一個月後的現在,庫存還剩多少?

另外,對於台中市長盧秀燕發文請農業部提供進口蛋流向與數量,以利市政府追查,然台中市農業局長說農業部回覆「不方便給」,洪孟楷表示,有什麼「不方便給」?難道是「不能給」?農業部居然還說是全國縣市政府都拒給,因為是中央專案進口,國民黨團強烈要求農業部提供地方政府相關數據,讓地方政府能夠掌握進口蛋流向。

李德維也說,國民黨團也要請教陳建仁,政府部門應遵守「依法行政」原則,農業部可以不方便給資料嗎?國民黨團提醒陳建仁,包括立院黨團和縣市政府,發文要求政府部門提供相關資料,只有能給和不能給,沒有「不方便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