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鼠蹊部「常被電」痛痛麻麻 醫師一查竟是椎間盤突出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田尾鄉1名57歲的中年男子,有尿路結石的病史,「該邊」(鼠蹊部)常像被電流通過的感覺,痛得麻麻的,以為結石復發,又到泌尿科看診都沒好轉,沒想到醫師一查竟是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痛點和病灶位置明顯不同,所幸經微創脊椎手術後已經得到好轉。

▲彰化中年男子因椎間盤突出「該邊」常痛得發麻。(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中年男子因椎間盤突出害「該邊」常痛得發麻。(示意圖/彰化醫院提供,以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子說,他去年底左側輸尿管結石,在某醫學中心進行體外震石後,左腹下方至腹股溝(該邊)卻持續悶痛,也會麻麻的,有時候像是電流流過的感覺,他一直以為是結石問題,再到泌尿科看診,服藥沒太大改善。

▲彰化中年男子因椎間盤突出「該邊」常痛得發麻。(圖/彰化醫院提供)

▲賴肇康主任醫師示範搬低處的東西時要先蹲下去再搬。

日前他轉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經主任陳文銘看診,做了X光及電腦斷層等檢查後,顯示尿路沒有結石,懷疑是神經系統的問題,再轉到神經外科,經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表示,核磁共振檢查腰椎第一及第二節之間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神經就會反射到腹股溝產生疼痛,才出現痛及麻的症狀。經過微創脊椎手術,去除突出的椎間盤之後,腹股溝已不再出現麻痛感。

▲彰化中年男子因椎間盤突出「該邊」常痛得發麻。(圖/彰化醫院提供)

▲中年男子因椎間盤突出「該邊」常痛得發麻。

賴肇康說,椎間盤突出的原因來自於退化、運動傷害、姿勢不良等,在生活中儘量維持正確的姿勢,譬如說站立時背部挺直,搬低處的東西時要「反直覺」,要先蹲下去再搬,不要很直覺的就彎腰搬;也要避免久坐、久站,避免趴睡,不要當低頭族等。另外,身體太重會讓脊椎壓力增加,所以控制體重是很重要的,平時多做伸展運動也有幫助,譬如說游泳、吊單槓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