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林青霞最愛的水餃!「東門興記」爆爭產 女告母盜領4千萬

▲▼台北知名的東門興記水餃點心店爆發母女爭產官司。(圖/翻攝Google地圖)

▲台北知名的東門興記水餃點心店爆發母女爭產官司。(圖/翻攝Google地圖)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女星林青霞回台時,都會訂購帶回香港的「東門興記」冷凍水餃,在創始人郭禮忠病逝後,留下總值約2.6億元的遺產,引爆郭禮忠妻子與長女間的爭產風波,雙方為此打了多場民刑事、商標權官司,其中,女兒控告母親,涉嫌盜領父親遺產4千多萬元購買旅行支票,台北地檢署調查後,依詐欺取財、偽造私文書等罪將郭母起訴。

東門興記位於傳統美食林立的台北市東門市場,除了手工水餃外,也販售燒賣等港式點心,至今已有60多年歷史,最特別的是只提供外送、外帶,不做內用,而冷凍水餃號稱不用沾醬也好吃,成為網購熱門美食之一,也是女星林青霞的最愛。

老店創始人郭禮忠2017年2月12日因心肌梗塞過世後,遺產一直喬不攏,一起攜手打拼事業的80多歲妻子郭林初旭,先提起夫妻剩餘財產分配,由法院計算出郭禮忠留下來的數十筆不動產、動產以及興記商標價值總計2.6億元,考量商標使用、處分的問題複雜,法院一審判決郭林初旭可獲得夫妻婚前婚後剩餘財產差額以及商標。

不過長女郭雅慧調閱父親財產清冊後,發現母親在父親過世後,未經全體繼承人同意,就多次和另名兒子及媳婦,盜蓋父親的印鑑或偽簽父親系姓名,從銀行盜領新台幣與美金共約6300萬元,涉嫌詐欺取財、偽造私文書、洗錢等罪。

▲▼林青霞出席《青霞小品》新書發表暨對談。(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青霞每次返台都會託人幫忙購買東門興記的冷凍水餃回家品嘗。(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郭林初旭解釋,銀行帳戶一直是她和丈夫共同保管、使用,裡面的資金都是做生意的收入,也都是由她去存款、提錢,丈夫生前也曾口頭告訴兒女,身後遺產都交給她處理,所以丈夫死後,生意就交給兒子和媳婦,她找美國回來的女兒一起去提領款項處理後事,另外也聽女兒的意見,結匯了一些美金購買旅行支票,等著去美國找女兒的時候使用。

女兒郭雅慧則表示,沒有問過母親處理父親後事的資金來源,陪同提領款項,是因為母親說要整合父親的銀行帳戶,其中一張交易傳票上的金額字跡有點像是她寫的,她也聽過媽媽說,父親生前承諾要捐贈給師父,並幫忙填寫了一張空白支票。

檢察官調查認為,根據《民法》以及最高法院判決意旨,相關規定,被繼承人生前委任的代理人,委任關係不因被繼承人死亡而消滅,有些對死者意義重大的「身後事」,如何被留下來的繼承人肯定、尊重,對死者才算是有尊嚴的「往生」。

法官根據郭林初旭提出的丈夫金時安樂墓園購買土地、委建工程、管理費等契約書、以及捐贈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捐款單據,應該都可算是依丈夫生前遺願,處理後事的特殊委任關係,並無不法意圖。另查無證據顯示郭林初旭的兒子、媳婦對提領一事知情,因此這個部分全部都處分不起訴。

但在郭林初旭聲稱購買美金旅行支票,是聽女兒建議所做的提領、結匯動作,雖然郭林初旭至今沒有動用這部分款項,但明顯和丈夫生前的遺願委託無關,檢察官調查後,認定郭林初旭盜領這4千萬元犯行明確,依詐欺取財、偽造私文書等罪嫌將她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