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院公開「不能說的秘密」 北市府第1波假扣押基泰駁回原因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基泰建設北市「基泰大直」建案造成鄰房塌陷意外,台北市政府第1波聲請假扣押基泰6195萬餘元,被台北地院駁回,北院原本堅持假扣押屬於民事保全程序、不得公開,拒絕透露裁定結果與理由,但北市府主動公布後,北院今卻以北市府「請求」為由公開說明,媒體質疑北院為何改變態度,主持說明會的民事庭長林鈺琅一度尷尬語塞。

▲經專業工程人員到場勘查,發現基泰大直建案地下室並未打入加勁板,也無額外補強措施造成地下室連續壁崩塌變形,潰縮達4-5米造成鄰近公寓坍塌。(圖/翻攝畫面)

▲基泰建設北市「基泰大直」建案開挖地下室疑施工不慎,造成鄰房塌陷事件。(圖/翻攝畫面)

林鈺琅現任台北地院民事第1庭庭長,今以副發言人身分臨危授命出面說明,他並未經手台北市府本次聲請假扣押基泰建設相關裁定。北市府本月(9月)9日遞出第1波聲請,以北市府復原受災道路、相關安置等費用之名,要求假扣押基泰6195萬餘元。

北院本周一(11日)上午分案,由司法事務官承辦,當天完成裁定並於下午郵寄給台北市府。北院當時以假扣押屬於民事保全程序、依法不公開,拒絕透露裁定結果與理由,隔天(12日)北市府收到裁定書,主動公布第1波聲請被駁回,理由包括尚難認定基泰將達無資力狀態,或有隱匿財產、現存既有財產已瀕臨成為無資力情形,北市府並表示將研議是否抗告。

▲▼台北地院民事第1庭庭長林鈺琅。(圖/記者黃哲民攝)

▲台北地院民事第1庭庭長林鈺琅。(圖/記者黃哲民攝)

北院今下午4點多突然開記者會公開回應,林鈺琅說北院尚未收到北市府對第1波裁定提起抗告,但台北市府有「請求」北院說明為何駁回聲請,也因為這是重大矚目案件,所以決定公開說明。至於北市府何時以何種方式「請求」,林鈺琅說:「應該是在報紙上公開要求吧!」

媒體質疑是否公開假扣押程序的標準何在、北市府已提出的第2波連同後續可能再提出假扣押基泰的聲請,是否比照這次辦理。林鈺琅強調,假扣押程序跟執行程序都有保密性存在,所以北院能夠回答的部分也就有限,後續相關裁定應該不能公開,他今說明資料都是新聞媒體先前已報導過的內容,沒觸及北市府聲請、基泰答辯的具體細節。

媒體提醒林鈺琅剛剛似乎提到駁回理由了,且把基泰昨(12日)才將1億元擔保金匯入北市府專戶一事,錯植成11日裁定第1波聲請的考量範圍,林鈺琅一度尷尬語塞,頓了幾秒說:「就是照現有已經公開的資料對大家說明,謝謝!」

依北院今提供的書面資料,假扣押是債權人保全債權的制度,債務人的權利因此受到限制,且假扣押程序不公開,貴迅速,特重時效,所以債權人聲請假扣押,有責任「釋明」請求的原因,例如債務人浪費財產、對財產做不利益處分將成無資力狀態等「有日後不能強制執行之虞」,或債務人可能逃匿「有甚難執行之虞」等情形。

書面資料指出,債權人對於假扣押的請求及原因的事實上主張,必須提出可供法院隨時進行調查的證據,若債權人沒提出任何可供「釋明」的證據,縱使願意提供擔保,也不能認為已彌補「釋明」不足的欠缺,就不應准許假扣押的聲請、應予駁回,並沒有再限期命債權人補正的必要。

▲▼台北市政府進行第二波假扣押,遞交住戶假扣押聲請狀,法務局局長連堂凱。(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市政府法務局長連堂凱11日到台北地院,第2波代表受災戶聲請假扣押基泰建設約2億元。(圖/記者屠惠剛攝)

北院書面資料指出,聲請假扣押的債權人若對程序事項有任何疑問,可聯繫承辦股書記官詢問,也可具狀表示意見,如不服裁定結果,也可提起抗告、依審級制度尋求救濟,北院「至盼社會大眾能留給司法審判應有之公平、公正及實踐司法正義的純淨空間」。

台北市府法務局長連堂凱11日依10戶受災戶委託,到北院第2波遞狀聲請假扣押基泰約2億元後,受訪強調若北院有任何需要補充或說明之處,「我們都隨時配合台北地方法院的調查」,北院也有北市府委任律師團的聯絡電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