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娘大鬧賣場退供品!命理師揭「恐怖因果」:把平安也給退了

▲中元普渡,普渡拜拜,法會,祭祀法會。(圖/記者林世文攝)

▲有民眾將祭祀後的供品拿去退貨,命理師分享相關因果。(示意圖/資料照,下同)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近日一名在賣場工作的網友透露,有某建設公司的董娘帶著祭拜過的供品回賣場要求退貨,起初店長拒絕退貨,不料董娘直接在賣場內大小聲,還說要找老闆,盧了1小時,店長才無奈拿出自己的錢退給董娘,消息一出也引發熱議。對此,民俗專家柯柏成就分享,拜過的東西再退貨給商家,等同是把求之不得的「平安」給退了,實際上是自己吃了大虧。

針對近期有部分民眾把祭拜過的供品拿回賣場退貨,柯柏成也發文分享這其中的相關因果,他表示,祭拜的基本原則,一定是回歸到論語上孔子的指導,這無關宗教也不談迷信,因為孔子不談怪力亂神之事,但孔子身為祭祀禮儀的專家,可以參考一下孔子怎麼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拜拜,祭祀活動,習俗,信仰。(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柏成引述《論語、八佾第三》內容,「祭如在,祭神如神在」。他強調,祭拜最重要的重點就是祭拜時,祭拜的對象雖然看不到,但是要心態恭敬到就像對方在面前一樣,祭拜的供品是相同的意思,「我們一般人不會把請客人吃剩的拿給別人吃,如果拜過的東西再退貨給商家,這已經把祭拜的對象當成無物,心態上是表面的應付。」

柯柏成表示,拜過的供品,發送給家人親友盡快享用,民俗上這都叫做「吃平安」,分享得越多,當然就越平安,而把供品退貨就像是把求之不得的「平安」給退了,如此一來「自己還能得到平安嗎?與其如此還不如不祭。」

柯柏成提醒,退供品表面上是佔了小便宜,實際上是自己吃了大虧,無論是祭神佛或好兄弟的供品都是一樣。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