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岸和平協商2大原則 宋楚瑜:拒絕任何外力介入、分裂主義

▲▼ 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3年第五屆中山論壇。(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中山報導

2023年第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式今(7)日在廣東中山舉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行等台灣嘉賓受邀參加,共計600多名兩岸人士參與。談及當前兩岸局勢,宋楚瑜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表示,「希望兩岸和平協商,但是不希望有任何外力介入和分裂主義。」

本屆中山論壇大陸方面出席嘉賓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廣東中山市委書記郭文海、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廣東省常委王瑞軍;台灣方面嘉賓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政則、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前海基會會長高孔廉等。

▲▼ 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宋楚瑜呼籲兩岸要和平、多協商,拒絕外力介入和分裂主義。(圖/記者任以芳攝)

宋濤今日致詞時再度重申,「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選擇」,並且痛批民進黨固守台獨立場,煽動兩岸對立對抗,只會帶給廣大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的災難,同時呼籲,「當前兩岸關係面臨重大抉擇的關鍵。」

由於,宋濤近期出席的多場交流活動,多次提及兩岸已面臨「和與戰」問題,外界解讀大陸正在加速推進統一進程。對此,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則指出,「大家都希望兩岸用和平方法多協商,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平是共同目標。

宋楚瑜特地強調,兩岸要和平協商還有兩大原則前提,「一個是不希望有任何外力介入,另外不可以搞分裂主義。」

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政則表示,兩岸同胞要共同弘揚中山精神,努力踐行中山先生「統一中國、振興中華」的理念,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兩岸交往的重要政治基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  高孔廉、第五屆中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 。(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則感嘆,自己在海基會任內在「九二共識」重要基礎之上,兩岸順利進行各種協商,一共舉行了11次會談,簽署23項的協議,包括兩岸直航、觀光旅遊等,為兩岸和平發展以及融合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也為台資與台灣民眾在大陸的投資經營、生活營造更好的環境。

高孔廉進一步說,「2016年之後,蔡政府堅決反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的協商聯繫完全中斷,兩岸的關係在8年來的陷入谷底,這是非常遺憾的一個事情。」

他也呼籲期待明年選舉如果有一些改變,希望兩岸經貿和文化交流恢復,也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因為經貿與文化是連結兩岸非常的重要紐帶,不可以或缺。

▲▼ 中山論壇、宋楚瑜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灣嘉賓與宋楚瑜合影  。(圖/記者任以芳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東新新媒體ETtoday副董事長馬詠睿一行今上午抵達廣東中山,直奔國父孫中山翠亨村故居,首先向國父遺像獻上花籃、行三鞠躬,之後參訪途中「巧遇」雲林鄉親,立刻要求與宋楚瑜合影,氣氛熱絡。

下午宋楚瑜參加中山論壇,被台灣嘉賓緊緊包圍爭相拍照留念,現場還有人高喊「主席加油!」孫中山曾姪孫女(曾祖是孫中山哥哥孫眉)、孫中山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孫雅麗也在現場與宋楚瑜交流。

根據行程安排,明天8日上午11點半,宋楚瑜一行將會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後天9日,宋楚瑜前往中山大學演講,主題圍繞孫中山先生精神與兩岸關係等議題,隨後展開私人拜訪行程。

▼ 宋楚瑜與孫雅麗交流 。(圖/記者任以芳攝)

▲▼ 中山論壇、宋楚瑜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