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中山論壇開幕 宋濤談「解決台灣問題」最佳選擇

▲▼ 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廣東中山報導

第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式今(7)日在廣東中山舉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行,660多位台灣嘉賓受邀參加。其中,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日前多次強調兩岸面臨「和與戰」問題,今日他致詞時再度重申,「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選擇」,同時在一中原則之下的「九二共識」,大陸方面願意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開展廣泛深入的協商。

本屆中山論壇大陸方面出席嘉賓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廣東中山市委書記郭文海、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廣東省常委王瑞軍;台灣方面嘉賓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政則、前新黨主席郁慕明、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等。本屆活動聚焦孫中山先生精神,大陸方面與台灣簽訂相關經濟合作協議,兩岸嘉賓共同開啟論壇與經貿交流文化系列活動。

▲▼ 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3年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率台灣嘉賓團參與大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會圍繞孫中山奮鬥精神思想,宋濤致詞時也分享4點體會,第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台灣前途在於祖國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

第二,堅持和平統一的根本方式。「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選擇。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願意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的協商。廣大台灣同胞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一起維護兩岸和平。

第三,掌握兩岸關係前途命運。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禍害,民進黨當局固守台獨立場,煽動兩岸對立對抗,只會給廣大台胞帶來深重的災難,當前兩岸關係面臨重大抉擇的關鍵,廣大台灣同胞要拒絕台獨分裂勢力和外國干涉勢力的妥協與操弄,堅定反獨促統與大陸同胞一道,把兩岸關係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兩岸中國人自己手中。

第四,強化時代青年責任擔當。熱誠地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衷心希望兩岸青年衷心向同行攜手打拼,承擔起當代青年的責任。

▲▼廣東中山市委書記郭文海。(圖/記者任以芳攝)

▲廣東中山市委書記郭文海。(圖/記者任以芳攝)

廣東中山市委書記郭文海致詞時表示,作為孫中山先生故鄉的中山,當地政府高度重視,全力推動與台灣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出台了惠台企業71條,至今引進台資企業420家,台商台企成為中山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郭文海說,近年多次組織兩岸青年開展籃球,足球,棒球,乒乓球比賽等交流,策劃粵港澳台僑青年戲曲藝術教育活動,深刻感受寶島台灣青年藝術家們深化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熱情和期待,未來持續歡迎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

▲▼ 高孔廉、林政則、第五屆中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3年第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簽約現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本屆活動除了聚焦孫中山先生精神,大陸方面與台灣簽訂相關經濟合作協議《關於深化兩岸產業協作推動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在宋濤與宋楚瑜「雙宋」等兩岸嘉賓共同見證之下,由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與中山市政府代表簽約,同時啟動論壇開幕式以及各項經貿交流文化系列活動。

本屆論壇由大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中山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中山大學主辦,全國台企聯、孫中山基金會、孫文學校等20多家單位協辦,為期3天。

論壇以「弘揚中山先生奮鬥精神 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圍繞「孫中山的發展觀與中國式現代化」「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共謀高質量發展」「弘揚孫中山愛國思想與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議題進行3場分論壇研討交流,並組織孫中山歷史文化探尋營等5場交流活動。

▼ 第五屆中山論壇開幕式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高孔廉、林政則、第五屆中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