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說明會、3/15陳吉仲說進口巴西蛋 藍:超思2天取得官方證明?

▲游淑慧5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淑慧5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資本額50萬的「超思公司」獲農業部(農委會8月1日改制)專案許可,自巴西進口逾8800萬顆雞蛋,引發關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5日)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上,指政府3月10日才找進口商,說明台灣需要進口雞蛋及進口商4條件,然農業部長陳吉仲同月15日就說要開放巴西進口蛋,難道超思兩天就取得巴西官方證明,然後火速向農委會申請核准,且農委會決定採購?希望陳吉仲公開合約簽訂過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日上午舉行「抓到了?禽流感疫區!非疫區! 超思、農業部超完美配合?」記者會,立委王鴻薇、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游淑慧出席。會中游淑慧表示,巴西跟日本是長期經貿合作國家,其雞蛋市場就在日本,但當巴西發生禽流感後,日本停止部分進口,反而從來沒進口巴西雞蛋的台灣,卻在巴西爆發禽流感後進口,陳吉仲雞蛋決策作為,超過大家思考能力。

接著,游淑慧指出,農委會3月只開放美、日、澳的雞蛋進口;經濟部國貿局跟農委會各自在3月10日、3月14日召開一場說明會,找了進口商,說明台灣需要進口雞蛋、進口商需符合4條件;3月15日陳吉仲在立法院就說要開放巴西進口蛋;3月29日農委會加發新聞稿,另外專案開放巴西、土耳其、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10國雞蛋進口。

游淑慧說,上述4條件是:登記合法的代理商、符合出口國非疫生產廠或曾出口日本或新加坡的出口商、到案價格的合理性、提出出口國官方開立符合規定的檢疫證明及衛生證明要章,也就是若貿易商要進口巴西雞蛋,須要取得巴西開立的檢疫證明跟衛生證明。

游淑慧質疑,3月10日是禮拜五,難道超思兩天火速取得巴西官方證明,然後火速向農委會申請核准,且農委會決定採購?還是超思參加說明會前,就已經知道農委會跟畜產會要幹什麼、要什麼資料,所以3月10日參加說明會後,會後就有辦法提出相關證明,包括官方檢驗說明跟到岸價格?到底是哪一個,希望陳吉仲公開合約簽訂過程。

游淑慧也提及,農業部8月11日說巴西進口的雞蛋共約5445公噸,其中檢驗不合格83.8公噸,這批雞蛋到哪了?農業部只說會命令廠商退運或銷毀,但農業部有無掌握退運貨銷毀證據?如果有問題的雞蛋流入黑市跟加工廠怎麼辦?

游淑慧認為,農業部應盡快公布採購合約,到底超思什麼時候簽約的?超思什麼時候取得巴西檢疫證明跟相關官方資料? 超思進口的牧場是哪家?83.8公噸雞蛋是銷毀還是退運?超思說沒有倉儲跟冷鏈設備,總有去向證明吧,因此基於食安問題,農業部盡快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