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車票字樣改版遭誤會 高鐵:自由座車廂數量不變

▲▼高鐵,高鐵月台,高鐵北返,高鐵車票,高鐵自由座。(圖/高鐵公司提供)

▲高鐵自由座車票字樣改版。(圖/高鐵公司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高鐵9月1日起調整自由座車票票面為「限搭自由座車廂」,並取消「自由座車廂10-12」字樣,未料卻引發民眾誤解,高鐵今(4日)再發出澄清指出,自由座車廂數安排與9月1日前並無改變,僅是票面字樣的調整。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高鐵對號座和自由座車廂配置數量9月1日前後並無改變,高鐵近年持續依據旅客搭乘特性及需求,規劃各車次自由座車廂數為3、4、5或8節。9月1日措施僅為使票面資訊名實相符,避免自由座旅客混淆,各車次對號座和自由座車廂數安排,與9月1日前並無改變。高鐵公司將持續定期檢視自由座與對號座車廂的供需狀況,視需求進行調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已有近8成列車自由座車廂為3節,台灣高鐵表示,根據統計,目前每周運行1025班次,其中805班配置3節自由座車廂,為10到12車,占78.5%;配置8節自由座車廂車次僅29班,均為行駛南港-台中之區間通勤列車,占2.8%;5節自由座車廂則有63班,占6.1%;4節有127班,占12.4%,均屬於通勤及周末尖峰時段開行班次。

高鐵公司指出,自由座相關措施係參考國際鐵道同業作法:台灣高鐵自由座相關規劃及本次票面資訊調整,亦參考日本JR新幹線「自由席」作法,依照旅運需求配置不同數量的「自由席」車廂,且車票只載明「新幹線自由席特急券」,亦無標示車廂位置,並同樣藉由時刻表資訊、網頁、月台標示引導旅客搭乘。

▲▼高鐵,高鐵月台,高鐵北返,高鐵車票,高鐵自由座。(圖/高鐵公司提供)

▲高鐵自由座車票改版。(圖/高鐵公司提供)

台灣高鐵強調,自開賣日起,對號座和自由座車廂配置即固定,不會臨時調整:高鐵各車次列車對號座車票,於發車前29天開賣,開賣前車廂配置即已固定,以保障對號座旅客座位權益,並不會發生臨時將對號座車廂改為自由座車廂情形,對號座旅客的座位權益不受影響。

針對有旅客憂心對號座車廂走道會因此站滿自由座旅客,高鐵澄清,僅超尖峰時段開放對號座車廂走道供自由座旅客站立,屬個案措施。

高鐵說明,疏運、假日等超尖峰時段,是以嚴謹標準,個案審視後才會開放自由座旅客站立於對號座車廂走道,自由座旅客亦不可因此占用對號座座位,且相關措施僅限於必須快速運送大量人潮之疏運、假日等超尖峰時段,屬個案措施,並非常態性開放自由座旅客進入對號座車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