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生病住院「勞保被退保」!160萬死亡給付飛了 專家曝原因

▲▼醫院領藥,健保。(圖/記者季相儒攝)

▲小A的父親因為生病住院,少做一個動作,160萬竟請領不到。(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在職期間若是生了重病,務必趕快請假,否則可能損失重大權益!YouTuber「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近日分享,有名網友小A的父親因為生病無法工作,因而被公司退了勞保,導致死亡時無法請領給付,算下來損失超過160萬元,其中的細節、法規曝光以後,讓許多勞工朋友恍然大悟,也不斷留言感謝,若往後碰到同樣情況,不會再因此損失權益。

張秘書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小A一家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不懂得維護自己的權益所衍生的遺憾,正確的做法則是,如果自家、家人生病受傷,沒有辦法上班工作時,第一個動作就是先請假,這個動作十分重要,「因為請假了,勞雇關係就會存在,你就暫時保有你的工作資格,還有加保勞保的權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秘書也解釋,勞工若因普通傷害、疾病或生理原因,必須治療或休養,可以在規定的範圍內請普通傷病假,如果沒有住院的話,一年內不得請超過30天,而若是住院的話,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年,未住院傷病假與住院傷病假加起來,2年內同樣合計不得超過1年。

至於勞工請假規則的第五條則有規定,若是普通傷病假超過了前列規定的期限,可以改請事假或特休,抵充後仍沒有痊癒,可以辦理「留職停薪」,期間以一年為限。

▲▼勞工,上班,工作。(圖/Unsplash)

▲小A發現父親躺在床上昏迷不醒,立刻將人送到醫院搶救,卻忘記要向公司請假,導致勞保被退保,死亡給付也因此請領不到。(示意圖/Unsplash)

張秘書補充,小A因為母親早逝,從小就與父親相依為命,小A的上班地點又較遠,平時都是住在宿舍,只有假日會返家,而下班後回到宿舍,小A也會使用視訊與父親通話、問安。

不過有一天小A想要視訊,卻怎麼也無法撥通,緊急返家才發現,父親躺在床上昏迷不醒,於是立刻將人送到醫院搶救,雖然脫離生命危險,但狀況仍舊不樂觀,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小A的父親仍舊回天乏術。

小A處理完後事,想到可以請領父親的死亡給付,沒想到卻被勞保局告知,父親已經退保,因此無法請領,壞消息宛如晴天霹靂。張秘書對此分析,小A的父親之所以被公司退保,是因為勞工若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3日,或是一個月內曠工達6日,雇主可以合法終止勞動契約,不必預告、也不用取得同意,勞動契約會因為雇主單方面的表示而終止。

張秘書說,若是小A在父親病發的第一時間,有幫忙向公司請病假,那麼資方就不能將父親退保,小A也就能請領死亡給付,以投保薪資4萬5,800元來計算,死亡給付共可請領35個月,相當於160萬餘元,但因為一時疏忽沒請假,導致這筆錢請領不到,等於平白無故損失。

▲上班族,勞工,員工,失能,工作,焦慮,資遣,開除。(圖/pakutaso)

▲小A因為沒有幫父親請假,導致父親被雇主退保,死亡給付也因此請領不到。(示意圖/pakutaso)

張秘書也分析了勞保規定,若是被保險人遇到傷害、罹患疾病而在請假期間,那麼不得退保,但若已經終止僱傭關係,則應申請退保,因此無論家人或自己,只要生病了,第一時間就是要請病假,雇主就不會以曠職為由辦理解雇退保、終止僱傭關係。

而如果請假期滿、傷病還沒有痊癒的話,經過服務單位准許,將可辦理留職停薪、繼續加保,意味著病假、事假、特休及補休請完以後,若仍無法恢復工作,可以由服務單位填具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再檢附醫院或診所診斷書,送交勞保局登記後,還是可以繼續加保,普通傷病可以繼續加保1年、職業災害可以繼續加保2年,若期滿仍無法復工,則應申請退保。

貼文在網路上不斷被轉傳,不少勞工留言致謝,「感謝張秘書的提醒,讓我們更了解如何保障自己的權利」、「謝謝張秘書上課,這些知識很重要」、「感謝張秘書仔細分析教導勞工朋友的權益,您真很佛心有您真好」、「張秘書真的是我們的好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