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文總最新匠人魂揭秘205廠 槍械、刺刀設計看這裡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九三軍人節即將到來,文化總會1日發布最新一集《匠人魂》,介紹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二〇五廠柯俊文士官長,以其設計的精良槍械和刺刀,展現國軍追求卓越的堅持。文總秘書長李厚慶表示,文總自2018年起,每年軍人節皆推出一集以國軍為主角的《匠人魂》,包含製降落傘、修復軍艦、戰車修護、戰鬥機檢修、直升機保修,不僅是祝賀軍人節快樂,更希望透過國軍的職人身影。

文總表示,本次《匠人魂》的主角柯俊文士官長,高職就讀機械相關科系,一畢業便報考士官班,輾轉進入專責研發與生產輕兵器的二〇五廠,以在校所學投入這個領域潛心鑽研。即使軍事科技日新月異,機動性高的槍械仍是國防重要配備,輕量化、適用國造彈藥、適合亞洲人體型的T75班用機槍,參考自比利時FN Minimi輕機槍,為二〇五廠於1986年研製的國造兵器。T75班用機槍因應作戰實需不斷進化,柯俊文也參與了近期的結構改良專案。

▲▼文總最新集匠人魂,介紹205廠士官長。(圖/文化總會)

▲文總最新集匠人魂,介紹205廠士官長。(圖/文化總會,下同)

從國軍採購項目到國際軍武趨勢,柯俊文研究每一種型式的輕兵器,熟習每一個零組件,每項設計專案皆經過嚴謹的評估與資料蒐整,在進行3D繪圖的過程中,零件便一一在柯俊文腦內同步模擬媒合,他根據設計原理,思索組裝道次,依序組合出由小到大的總成,逐漸疊加為一支全槍。

柯俊文說,一枝槍的設計,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因此需要好幾次反覆地去驗證它,每一處變更都將影響整體結構,除了需要恆久的耐心,也仰賴專業團隊的合作,「畢竟不是靠一個人,就能夠完成一枝槍的設計。」

柯俊文位居協調角色,除了和加工所師傅討論零件製作的可行性,也必須與設計同仁再三驗證或修改設計,串連整個工作團隊,共同克服大大小小的技術問題。

▲▼文總最新集匠人魂,介紹205廠士官長。(圖/文化總會)

除了槍械,脫胎自美軍M9刺刀的多功能戰鬥匕首,兼具戰鬥力與實用性,不僅可變形成破壞剪,並可充作一字起子等工具。柯俊文坦言,原本對刺刀並無任何想像,是一次從零開始的挑戰,團隊一路跌跌撞撞不斷試誤,尋覓這把國造刺刀的最佳解答。

除了繁複的功能,柯俊文也在刺刀上鎔鑄美學,生於排灣族家庭的他,對刀具最深刻的印象,是家中父兄無論上山下田,從不離身的那把山刀。他設計完這把多功能刺刀時,想起了排灣族的代表性百步蛇圖騰,經柯俊文之手,多功能戰鬥匕首有百步蛇低調匍匐,刀鞘的菱格紋一路蜿蜒,至手柄撫觸如蛇腹,呈現兼具機能與美感的設計,也因此有了本集《匠人魂》的命名「百步穿楊」。

走過靜態組裝測試到動態實彈試射,手中的設計圖最終磨出一枝二〇五廠出品的槍,柯俊文在兵工設計領域持續深耕,「在某一個職務上,對某一件事情用心,然後專注在這件事情上面去鑽研,我覺得這個就是匠人。」

他認為,當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抱持這樣的態度,每個環節皆有匠人把關,必將成就一枝好槍。柯俊文綴懷匠心,與我國軍事產業攜手並進,逐步實踐心目中的理想藍圖。

▲▼文總最新集匠人魂,介紹205廠士官長。(圖/文化總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