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蘇拉颱風+天文潮 雲林箔子寮再受海水倒灌挑戰

▲箔子寮地層嚴重下陷的加油站長年泡水。(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箔子寮嚴重地層下陷的加油站已長年泡水。(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依據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蘇拉颱風於8月30至31日通過巴士海峽,恐有強風及挾帶致災性豪大雨,且於8月30日至9月3日適逢年度大潮,西南部沿海潮位偏高,沿海低窪地區易有海水倒灌情形發生。若發生海水倒灌恐致部分馬路被淹沒,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這種情況與當地地區地層下陷及潮汐條件相關。

雲林箔子寮箔子寮漁港近5年天文潮位約在160至170公分,9月初逢初三、十八流造成海水到灌淹沒馬路,許宏博說明,一般在農曆六、七、八月是當年度為大潮高峰,這個月9月1日又遇到年度天文高潮位,根據掌握,今年的天文大潮位會來到225公分若加上西南氣流影響,潮位可能超過240公分,比較上次的215公分已致災,所以針對這次依然有海水倒灌的趨勢還有風險,一定要請沿海民眾提前注意。

堤防加高是預防天文潮的物理方法之一,不過不可能無限制加高,經盤點,因雲林維地層下陷地區,對於普遍提防不足、適當加高確實可得到良好改善的效果,目前正在規劃中,後續會將規劃成果提報計畫到中央爭取相關經費辦理。


口湖鄉長李龍飛說,目前公所已陸續將各排水水位降低,以減少海水倒灌帶來的災害,但治本之道在於全面整治箔子寮漁港,其淤沙情況非常嚴重,定期清淤治標不治本,建議可藉由抽砂填海造陸,增加漁港腹地,再將漁港外堤往外延伸,才能徹底解決淤沙問題,減緩海水倒灌情況。

▲箔子寮地層嚴重下陷的加油站長年泡水。(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根據掌握,今年的天文大潮位會來到225公分若加上西南氣流影響,潮位可能超過240公分,呼籲民眾嚴加防災。(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虎尾中元文化祭超Chill 水花四濺大小朋友都玩瘋了

►雲林縣愛心助學育苗專案啟動 計劃提供300弱勢學子免費補習

►今中元普渡最佳時辰曝!10種供品禁拜 小心惹怒好兄弟

►蘇拉還沒來! 2座主要水庫蓄水率先滿到破錶

►蘇拉近逼 第五河川局全面檢視戒備超前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