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後連2天颱風假?氣象局曝機率 驚人暴雨轟東部、南部

▲▼颱風及天氣趨勢。(圖/氣象局)

▲海面上出現3熱帶系統,最新路徑出爐。(圖/氣象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蘇拉颱風北轉倒數,最快明晚到周二(28~29日)清晨發布海警、周二下半天發陸警,朝台灣南端登陸機率高,周三、周四(30~31日)影響最劇。針對這2天及哪些地方可能有颱風假,氣象局表示,蘇拉這2天通過台灣南端,東南部和南部有機會,但路徑仍有不確定,警報發布後將提供風雨預報由地方政府決定。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目前西太平洋熱帶擾動相當多,除今年第9號颱風蘇拉、10號颱風丹瑞,還有熱帶性低氣壓,目前熱帶性低氣壓正在整合當中,最近1到2天內可能整合成颱風,會變成第11號海葵颱風,未來要看它發展強度和半徑,是否會與蘇拉颱風產生交互作用,這部分還要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個熱帶系統最新路徑也出爐,林定宜說明,蘇拉颱風今天(27日)下午2點颱風中心位鵝鑾鼻南南東方670公里海面上,今天以逆時針旋轉路徑來走,朝偏南偏東方向,今晚到明天(28日)有逐漸向北走分量,未來會往北走到菲律賓東北方海面時,轉向往西北行進。

林定宜提醒,蘇拉颱風對台灣東南部海域和巴士海峽可能構成威脅,周三和周四(30~31日)是最靠近台灣的時候,東南部海域和巴士海峽首當其衝,從預測路徑來看,蘇拉颱風有機會通過台灣南端,未來颱風路徑仍有不確定性,值得繼續追蹤觀察,但周三、周四蘇拉颱風靠近東半部時會有大雨等級以上雨勢。

至於丹瑞颱風距離台灣相當遙遠,距離有2500多公里,偏日本東方海面行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今上午8點形成的熱帶性低氣壓目前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2500多公里海面,未來路徑不確定性相當大,林定宜表示,蘇拉颱風跟熱帶性低氣壓在一個大低壓區,未來熱帶性低氣壓形成海葵颱風強度和大小,將決定這兩個颱風彼此間交互作用,未來要密切注意。

▲▼颱風及天氣趨勢。(圖/氣象局)

▲未來一周降雨趨勢,周三、周四東部和南部將出現驚人雨勢。(圖/氣象局)

未來一周降雨部分,明天、後天大致主要以午後山區降雨機率高,明天苗栗以南、近山區平地也可能有降雨,明天開始東半部也會有零星降雨,主要是受偏東風影響。

林定宜表示,周二(29日)颱風靠近,東部下雨機會更高,其他地區以西部午後雷陣雨為主;周三、周四(30~31日)雨勢最大地區在東半部,如果颱風進來台灣南端,對南部也會帶來較大雨勢,周五(9月1日)、周六(2日)颱風離去,外圍環流仍有水氣,西部和東部有不定時短暫陣雨。

針對周三和周四對台灣影響最劇,該2天是否有颱風假以及機率較高的地區,林定宜表示,周三、周四颱風逐漸通過台灣南端,路徑上來說,可能會偏北或偏南都有可能,氣象局發布警報期間,會適時提供風雨預報給各縣市政府,各縣市政府會依照風雨預報做出放假決定。媒體再追問哪些地區機率高,林定宜指出,台灣東南部和南部這一帶風雨影響較大,但仍有不確定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