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上萬根「老舊木造」電線桿 電纜沒絕緣!恐是最初起火原因

▲▼夏威夷拉海納鎮野火、電線、修復供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夏威夷拉海納鎮(Lahaina)野火後,工作人員正在修復供電線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夏威夷一場災難性的野火震驚全球,如今美媒分析火災前後的影像與資料發現,當地那些裸露在外的電線還有「過時的」電線桿可能是最初的起火原因,且全數6萬根電線桿中大多都是木製的,也快要達到使用年限。就連夏威夷電力公司自己發布的文件都警告,若木製電線桿未能淘汰換新,將造成「嚴重公共危害」。

根據美聯社報導,夏威夷毛伊島(Maui)野火發生的最初期,強風吹倒電線桿,電線接觸到乾燥的草地上,火焰一下子爆發,整齊地燒出一條直線。而這樣的情況可能是因為,倒塌的電線原本就是裸露在外、未包裹絕緣體的金屬,發生接觸時很可能產生火花。

▲▼夏威夷居民拍下野火發生的最初情況,電線掉落在乾燥的草皮上引發一長條線型火焰。(圖/翻攝自Facebook/Shane Treu)

▲夏威夷居民拍下野火發生的最初情況,電線掉落在乾燥的草皮上引發一長條線型火焰。(圖/翻攝自Facebook/Shane Treu

美聯社分析影片與照片證實,夏威夷電力公司有數英里的電纜裸露在乾燥天氣和茂密樹叢間,火災前拍攝的Google街景亦可見電線裸露。本月退休的麻州伍斯特理工學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電力系統主任艾亨(Michael Ahern)表示,完全絕緣的電纜「幾乎不太可能」在乾燥的植被中引發火災。看過影片的專家也一致認同,絕緣電線不會形成電弧並引發火焰。

使問題更複雜的是,夏威夷電力公司管理的6萬根電線桿中大多是木製的。公司文件就表示,這些電線桿是按照1960年代的「過時」標準所建造的,許多都已經傾斜,臨近預期使用壽命,遠遠未達到2002年國家規範的須能承受每小時105英里風速的標準。

▲▼夏威夷拉海納鎮野火、電線、修復供電。(圖/路透)

▲夏威夷電力公司4年前發布的文件就指出,老舊過時的電線桿可能造成嚴重危害。(圖/路透)

夏威夷電力公司2019年的一份文件還提到,由於執行其他更優先的事項,汰換老舊木製電桿的進度落後,並警告這如果在這方面「失敗」將造成「嚴重的公共危害」。

夏威夷電力公司在聲明中表示,公司花費了數百萬美元應對氣候危機帶來的特殊威脅,強調自2018年來已汰換1萬2500多根電線桿與結構,平均每年修剪與移除約2500英里的樹木,但沒有說明火災發生初期倒塌的那些電線是否裸露在外。

負責管理電力公司的夏威夷公用事業委員會前任成員波特(Jennifer Potter)也證實,就連開車在島上的遊客也會指著明顯傾斜的電線桿問說「那是什麼?」,基礎設施顯然難以抵禦強風。

▼夏威夷毛伊島拉海納鎮經歷野火肆虐。(圖/路透)

▲▼夏威夷野火、拉海納鎮、毛伊島。(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