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領到獎金不爽!工程師程式植入「-」 害公司買賣虛幣慘賠4200萬

▲刑事局電偵大隊6日宣布破獲知名虛擬貨幣團隊麒點科技遭離職員工駭入資料庫案件。(圖/記者張君豪攝)

▲麒點科技遭離職工程師竄改程式參數搞鬼慘虧,刑事局電偵大隊破案時說明犯罪手法。(資料照/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台灣知名虛擬貨幣交易公司「麒點科技」,號稱全球加密貨幣交易量前10大團隊之一,2020年間卻因交易出錯慘虧約140萬美元(約4200萬台幣),事後查出是陳姓與許姓工程師,因為不爽沒領到獎金,離職前在交易程式改變參數、偷植入「負號」,擾亂系統挑選最差投資組合,陳男2人還幸災樂禍「太爽了」。台北地院審結,依妨害電腦使用等罪判陳男1年4月徒刑、許男10月徒刑,全案還可上訴。

陳男和許男分別從2018年9月、10月間到麒點任職,陳男是軟體工程師及交易員,許男是負責軟體開發及各項重大系統安全維護的系統工程師。陳男和公司黃姓技術長等人共同研發代號「Zeus」的自動化交易系統程式,是麒點公司和英屬開曼群島Kronos Holdings公司交易虛擬貨幣重要工具,搭配其他模擬預測程式,可建立最佳投資組合並執行。

而這套程式系統能在投資獲利不如預期時,能從備份資料自動選擇次佳組合代替,具備學習功能。創立於2018年的麒點公司靠這套程式系統,以及借重美國芝加哥交易市場分析師、華爾街交易員組成的華麗陣容,快速崛起成全球加密貨幣交易量前10大團隊之一,每天交易額逾10億台幣,號稱虛擬貨幣圈的「台灣之光」。

▲刑事局電偵大隊6日宣布破獲知名虛擬貨幣團隊麒點科技遭離職員工駭入資料庫案件。(圖/記者張君豪攝)

▲麒點科技遭離職工程師竄改程式參數搞鬼慘虧,刑事局電偵大隊破案時說明犯罪手法。(圖/記者張君豪攝)

不料2020年5月間,麒點的投資策略連續出包,累積交易虧損高達約140萬美元,一時查不出原因,直到同月底,深夜留在公司加班緊盯虛擬貨幣交易的合夥人,發現公司創辦人的帳號,竟從遠端連線回公司,一問驚覺遭駭,報警循線查出是同月12日一起離職的陳男和許男搞鬼。

原來陳男2人離職前,涉嫌冒用公司其他工程師名義,在系統程式碼動手腳添加幾個「負號」,成功混淆系統主程式,反將最差投資組合當成最佳選擇,2人覺得不夠,過幾天又覆寫部分主程式加以竄改參數,使得用來提供「Zeus」執行交易策略的重要檔案,竟出現數值正負記號隨機變動的謬誤,即使「Zeus」啟動挑選B計畫、C計畫功能,但仍選不到正確投資組合,因而造成虧損。

檢警搜索2人住處,從2人對話紀錄發現,陳男離職後冒用創辦人帳號駭入公司確認交易虧損狀況,還跟許男幸災樂禍「太爽了」,甚至覺得當初添加的錯誤參數不夠狠,覺得「太仁慈了」。

陳男2人到案後認罪,但否認覆寫主程式功能,辯稱他們在程式碼添加「負號」改變參數,只會讓系統選擇「次佳組合」而不是「最差組合」,況且本案沒觸發系統預設的停損機制,麒點公司的鉅額虧損不應全歸咎於他們。

法官審理認為,陳男2人在系統程式碼「埋錯」700多處,並刪除埋錯痕跡增加清查困難,使麒點公司蒙受鉅額損失,犯罪動機僅因不滿沒領到獎金,就濫用自身專業報復公司,考量2人無前科,依妨害電腦使用、偽造文書等罪,判陳男1年4月徒刑,其中8月得易科罰金24萬元,許男判刑10月、得易科罰金30萬元,但不給2人緩刑,可上訴。

至於麒點對2人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賠償,則移由台北地院民事庭審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