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禁日水產後「上海日料店湧人潮」 一窩瘋搶點生魚片

▲香港餐廳及超市內販售的生魚片料理。(圖/CFP)

▲上海日本料理店驚現顧客搶吃生魚片。(圖/CFP)

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宣布24日起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後,當天日本料理店的客流量卻大增。上海餐飲業者透露,特別是選擇吃鮭魚和鮪魚刺身的客人數量翻倍,背後原因可能是,擔心日後很難再吃到安全的日本料理,因此現在先多吃一點。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日本料理店消費者張姓女子證實這個猜測,她表示,當天看了有關日本排放核廢水的新聞,擔心未來的海產品受影響,決定趁現在還安全的時候來吃。

目前各大零售商通路停止採購日本鮪魚,日本水產的占比也不高,另外,對餐廳而言,即使不從日本進口,同樣也能找到新的供應商,因為不管什麼價位的日本料理店,對日本食材的依賴程度都不高。

▲香港餐廳及超市內販售的生魚片料理。(圖/CFP)

▲大陸日料店將不再從日本進口食材。(圖/CFP)

價位偏低,人均消費428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871元)的「青山瀾」員工指出,過去很多食材由日本進口,像是海膽和鮪魚,但現在海膽將改從北韓進口,鮪魚則是要從西班牙進口,「口感可能稍微有一點點區別,價格暫時不會有變化,因為現在這些產品的進貨價也都挺貴的。」

另一間價位中等,人均消費1029元(約新台幣4499元)的「一樽」員工表示,在海關總署公布政策前,店裡有一半食材來自日本,不過未來將改進口波士頓的藍鰭鮪魚。

人均消費2000元(約新台幣8744元),位於上海的高價日本料理「Omakase」老闆提到,這項政策對以生食為主的壽司店影響很大,但福建、山東、海南等地的海鮮食材都可以是替代品,「我們對於更換供應商倒是提前就有準備」。

▲▼日料店主動說明海鮮來源。(圖/翻攝自第一財經日報)

▲日料店主動說明海鮮來源。(圖/翻攝自第一財經日報)

一間名為「小林刺身」的日料店更是提早製作海報,告知顧客海鮮從哪裡來,例如北極貝、牡丹蝦來自加拿大,甜蝦來自俄羅斯,鮭魚、鮪魚分別來自挪威和澳洲,海膽、赤貝和貝柱則全部來自大連。

知名通路商百聯、大潤發、盒馬、羅森和永輝皆表示,目前日本的水產進口比例不高,主要集中在藍鰭鮪魚;然而一位資深零售採購人士也指出,藍鰭鮪魚來自日本,大部分的超商為安全著想,2個月前就已經暫停進口,因此目前零售通路上並沒有很多日本海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