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著眼北港未來 地方疾呼:北港轉運站開發應加速重啟

▲北港轉運站由國產署自行招標設定70年地上權方式釋出土地使用權予民間,盼活絡經濟、帶動地方發展。(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國產署說明北港轉運站的未來開發。(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北港轉運站是舊台汽大樓,建於1985年7月31日;1997年台汽客運停駛後即閒置,2005年辦理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車站專用區變更為商業區及停車場用地,國產署捐贈3成停車場用地給雲林縣政府。過去縣府也想和國產署合作並主導開發案,惟自2016年規劃至2022年進度緩慢,國產署決議不再與雲林縣府合作北港轉運站開發事宜。

國產署認為已依都市計畫回饋土地,雲林縣政府規劃住宅區及商業區國有土地,併同縣有停車場用地合作開發客運轉運站,未見其必要性及效益;應該回歸原都市計畫變更目的,配合鄰近發展現況作最有效及高強度使用,決定由國產署自行招標設定70年地上權方式釋出土地使用權予民間,活絡經濟、帶動地方發展。

參加北港轉運站座談會的國產署曾國基表示,北港轉運站的舊台汽大樓雖然已經兩次流標,但還是希望能請聽地方需求,創造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眾三贏的開發案。

▲北港轉運站由國產署自行招標設定70年地上權方式釋出土地使用權予民間,盼活絡經濟、帶動地方發展。(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北港轉運站在台19線,華南路和大同路口的舊台汽大樓,是很多北港人的共同記憶。(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科大劉銓芝教授指出,縣府所有的2000餘平方公尺土地,其建蔽率達80%、容積率達960%,如能妥善規劃,不僅能改善北港地區公共運輸場站,更可能引進青創使用,建議國產署改採局部合作、循序開發,適度支援地方公共建設。一方面可用少量國有土地,配合公共利益,另一方面依循商業區之發展規定,進行高強度之開發。

成大副總務長陳志宏教授從都市計畫觀點,強調北港鎮是雲林、嘉義沿海的重要中心都市,憑藉台19線的交通優勢與朝天宮周邊的舊市中心呼應,儼然有雙核心發展的趨勢。為振興地方觀光產業、促進淨零永續發展,建議將商業區、停車場用地視為同一基地整合考量,並以轉運導向發展思維整體規劃、分期開發,避免基地開發造成既有公共設施負擔。

縣議員蔡岳儒表示,華南路周邊已成為高強度的商業區,也是來北港的遊客時常會開車經過,國產署後續的開發方向除了商業功能,更要強化在地性與公共性,發展屬於北港在地獨特的轉運站,除了朝天宮、武德宮,也成為遊客來北港就會想來走走的新地標。

立委蘇治芬於座談會結論時感性地說,自己是北港轉運站的成全者而不是破局的人。北港轉運站的舊台汽大樓是蘇洪月嬌當省議員時所爭取的北港建設,也是很多老北港人熟悉的北埔路頭,蘇治芬呼籲縣府和國產署重啟協商,著眼北港20年或更長遠的發展需求。以都市計劃等政策工具思考北港空間和時間發展的需求。

▲北港轉運站由國產署自行招標設定70年地上權方式釋出土地使用權予民間,盼活絡經濟、帶動地方發展。(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但閒置多年的北港轉運站,在北港的未來發展受到當地民眾關注與期待。(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