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禁止日本10都縣水產進口 食安專家籲「3類水產少吃為妙」

▲香港餐廳及超市內販售的生魚片料理。(圖/CFP)

▲香港餐廳及超市內販售的日本進口生魚片料理。(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香港今(24)日起明令禁止包括東京在內的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並於每個工作日公布核輻射檢測量及香港水域輻射數值,違反規定者將處以10萬港元(約40.47萬元新台幣)罰款及入獄監禁10個月。此外,香港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也在電台受訪時提到,三類較高風險水產應減少進食。

▲香港餐廳及超市內販售的生魚片料理。(圖/CFP)

梁美儀表示,香港食安把關較好,一般民眾不須太過擔心。不過,大型魚類如藍鰭鮪魚等因處於食物鏈上層,「民眾只要淺嚐、一年吃一兩次就好」此外,核污染物易沉積在泥土,在海洋底層附近生活的底棲性魚類,如比目魚等,也要減少進食,再加上貝類、蚌類等,這三類高風險水產應減少進食。

梁美儀指出,「日日食魚生(每天吃生魚)」風險當然較高,民眾可以精明選擇,包括查問相關水產品來源地,「北海道或九州等產品相對較安全。」

▲香港餐廳及超市內販售的生魚片料理。(圖/CFP)

至於香港一名日式餐廳負責人陳強表示,自政府禁令一出,生意里立刻下跌一至兩成,24日起生意會下跌三至四成,「期盼港府能為市民提供更多相關資訊,令他們對日本食材重拾信心。」

▲香港餐廳及超市內販售的生魚片料理。(圖/CFP)

他強調,即便是政府會每日公布檢測報告,但大多數民眾對報告難以理解,「相信更多教育工作能有效令市民明白到港食物已經政府檢測,增加對日本食物的信心,未來三個月至半年,本港日式餐廳生意會受一定影響,希望政府能提供基金支援業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