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強忍噴嚏竟「耳膜穿孔」 專家示警5副作用:恐血管破裂

越南一名男子強忍噴嚏,就醫得知罹患耳膜穿孔。(示意圖/Pexels)
▲越南一名男子強忍噴嚏,就醫得知罹患耳膜穿孔。(示意圖/Pexels)

圖文/CTWANT

越南河內一名26歲男子,日前由於上班期間忍住噴嚏,過了1周聽力出現問題,就醫得知耳膜穿孔。對此,專家指出,強忍噴嚏可能導致身體出現5種副作用,嚴重將會造成血管破裂。

根據越南媒體報導,男子由於在公司開會期間,強忍噴嚏,自此出現耳痛、耳鳴、聽力下降、流膿等症狀,前往河內醫科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經由詳細檢查得知耳膜穿孔,藉由手術與相關治療,順利恢復健康。

專家對此指出,打噴嚏是身體的正常反應,有助於將空氣通過口腔和鼻子排出肺部,清除鼻子和喉嚨中的細菌、花粉、灰塵等刺激物,而在某些需要保持嚴肅的公共場所,有很多人選擇不打噴嚏以示禮貌、避免引起注意。然而,此舉可能伴隨以下5種潛在的副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耳膜穿孔: 一次噴嚏可讓身體以每小時160公里的速度從鼻子裡排出數萬滴水,由於鼻子和耳朵通過咽鼓管連接。一旦刻意忍住噴嚏,鼻子增加的壓力就會通過咽鼓管進入耳朵,導致耳膜損傷,甚至穿孔。

耳朵感染: 根據美國肺臟協會的資料,打噴嚏應要捂住嘴巴,因為無論噴嚏強弱,都會排出大量細菌。一旦強忍噴嚏,此時充滿病毒或細菌的粘液將從鼻子通過咽鼓管進入耳朵,引發耳朵感染。

鼻子和耳朵的血管破裂:倘若憋住噴嚏,呼吸道承受的壓力是打噴嚏的20倍,這種壓力不僅會損害氣道,也會導致鼻子、耳朵和耳膜中的毛細血管變得緊繃和脆弱,破裂的機率因此升高。

眼睛血管損傷:如果強忍噴嚏,氣壓會被困體內,影響包括眼睛在內的鄰近器官,其中眼睛的毛細血管也易受到壓力的影響損傷。

胸痛:抑制噴嚏也會導致不愉快的胸痛感,曾有專家解釋,此舉會給參與呼吸功能相關的胸部肌肉胸腔,也就是橫膈膜帶來壓力,還會分別造成胸部和肋骨產生不適。

此外,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指出,民眾打噴嚏期間,應用紙巾遮住口鼻,之後並用肥皂或消毒劑徹底洗手,只要身體需要,就該打噴嚏,而若經常打噴嚏,也可能是某些呼吸道疾病的徵兆,建議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女大生打遊戲陷網戀!愛上「網公」超暈船 約見面驚呆了
七夕情人節「7大禁忌」曝光! 命理師:有情人千萬注意這幾點
緬甸電詐集團懸賞260萬捉逃離者 打斷四肢8萬、找到屍體87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