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空1.55億「拿來繳房貸還債」害公司下櫃 圓方創新董座夫妻起訴

▲▼不實單據掏空公司上億元,前圓方創新董事長徐翊銘(圖/記者劉昌松攝)

▲圓方創新董事長徐翊銘(左)涉嫌掏空公司1.55億元,一度遭檢察官聲押。(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已下櫃的圓方創新公司董事長徐翊銘,涉嫌在2014年間,以不實單據向公司請領土地開發款項,然後以層層轉帳方式,流入自己口袋繳房貸或還債,造成公司損失1.55億元,又製作不實財報誤導投資人,台北地檢署22日依《證交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等罪起訴徐翊銘和李姵儀夫妻,並請法院宣告沒收全部不法所得。

起訴指出,圓方公司前身是上櫃公司普揚聯合科技,以生產銷售濾光片為主要營收,2008年初,因市場景氣不佳,幾乎沒有盈收,經營不動產開發的徐翊銘見機不可失,入股普揚公司取得經營權後,從2009年開始擔任負責人,並改名為園方,準備開發新竹縣竹東鎮約50公頃土地,作為5星級渡假中心「神去村」。

原本圓方找來國際酒店集團GHM合作開發,但是因為在台的兩大股東圓方創新和元裾,對於增資、減資以及土地登記設定等開發案方向意見不同,甚至還撕破臉鬧上法院,圓方創新徐翊銘等董監事,也被依背信罪起訴,最後二審無罪確定。

▲▼不實單據掏空公司上億元,前圓方創新董事長妻子李姵儀。(圖/記者劉昌松攝)

▲徐翊銘妻子李姵儀(中)也被列為掏空公司的共犯。(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不過檢調另外獲報,早在神去村股東互控之前,徐翊銘就涉嫌以不實的請款單據,在明知道竹東鎮土地尚未取得建築執照,不符合開發契約的付款條件的時候,不實單據向公司申請提前支領開發案土地款項。

檢調查出,徐翊銘和妻子李姵儀,用不實名義請得款項,透過親友帳戶層層轉匯後,不是用來幫忙償還過去積欠債務,就是用來繳納房貸,但園方公司仍在徐翊銘等人主導下,製作不實財報,誤導投資人,最後圓方公司在2017年下櫃。

檢察官調查後,認為徐翊銘、李姵儀夫妻共同犯下《證交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侵占公司資產等多項罪名,徐翊銘另涉犯財報不實等罪,全案在偵辦期間,專案小組已經向法院聲請查扣徐翊銘名下4筆土地,請求法院宣判時同步宣告沒收或追徵夫妻倆不法所得1.55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